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平安距离可以有暖心关心不能无——山西医科大学打造“三纵四横”特色心理防疫矩阵

2022-04-21 21:47:44 来源:潇湘晨报

为有效应对校园封闭期间师生可能产生的心理压力、不良情绪及突发心理状况,山西医科大学发挥特色优势,汇聚精英力量,迅速成立心理工作专班,多措并举打出 “ 组合拳 ” ,构建全周期覆盖、全平台支持、全天候陪伴的心理防疫矩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心理保障。

“ 三纵四横 ” 全周期覆盖 。 以 “ 医心医疫 相伴相行 ”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支持方案 为总抓手,配套制定 4 个子方案,明确 “ 活动引导、咨询疏导、医学指导 ” 的 纵向工作思路 ,形成 “ 心理成长、心理咨询、心理救援、心理培训 ” 的 横向业务路径。依托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心理辅导员等 , 开展心理减压、心理成长工作坊、微笑手语操、云端心理知识竞赛、心理读书分享会等心理成长活动。依托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学一级学科学位点和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点,开展心理公益咨询服务,并由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和社会工作师提供专业督导。依托附属医院精神卫生专家,储备完善心理应急救援力量。同时,积极开展专题培训讲座,最大范围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 线上线下 ” 全平台支持 。 搭建线上线下 相 融合的心理支持平台,多角度宣传防疫知识 ,多方面 提供心理援助。开设心理咨询网络预约平台 , 以最短时间招募到有心理学、精神卫生学、社会工作学背景或研学基础的在校学生志愿者 48 名, 经 专家精心培训后,分时段值守上岗,处理预约信息,经过初检后分类对接线上专家、线下朋辈咨询员 进行 咨询。搭建 “ 山医心理 ” 公众号平台,开设 “ 疫情专栏 ” ,针对不同人群 ,已 推送应对疫情的 1 套 心理调试疏导指南、 10 条心理疏导短片、 14 段指导语音频 、 22 个系列公益讲座 。 同时推广 1 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论坛以及全国心理热线推出 的 “ 诉说心语 ”“ 三件好事 ” 等 专题心理活动,引导学生三省吾身、自我对话、自我调整。

“ 分级联动 ” 全天候陪伴 。 充分发挥 “ 心理委员 — 辅导员 — 院系领导 — 心理咨询专业人员 ” 四级联动机制,准确掌握疫情期间学生 “ 心路 ” ,及时跟进帮助,全时心理陪伴。心理委员、心理咨询员等学生骨干队伍积极发挥朋辈群体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动态反馈信息 。 学工部门、辅导员结合心理筛查监测数据, “ 一人一策 ” 建立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每个 校区住校领导、院系负责人下沉一线,广泛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和情感需要,提供心理安慰和情绪支持 。 心理咨询专业人员通过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手段,及时化解心理危机。同时,构建心理救援 “ 线下志愿者 — 线上一线人员 — 线上二线人员 — 线上督导专家组 ” 四级梯队 , 第一阶段 已 纳入心理应急救援专家智库 25 人,编印了《志愿者心理陪伴工作手册》,为线下志愿者提供工作指南,共同筑牢校园心理健康安全防线。

标签: 心理疏导 社会工作 心理咨询专业 山西医科大学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