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南阳黄山遗址上榜“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2-04-21 21:18:34 来源:潇湘晨报

日前,南阳黄山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继入选“2021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六大项目之后,该遗址拿下的又一个考古界“奥斯卡大奖”;而之前南阳不见冢车马坑“天子”驾六的横空出世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最早天文台”的认定,早已吸纳举世眼球,南阳的文化大发现和考古大发掘进入空前的“高光”时刻。

黄山遗址地下埋藏数千年,一朝横空出世,一眼惊艳千年。它之所以如此璀璨,就在于,不仅发现了仰韶时期大型聚落,其玉器加工遗址的发现进一步填补了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作坊的空白,改写了考古学中没有中原玉文明中心起源的历史,具有“石破天惊”的颠覆和超越意义。同时,黄山遗址不是简单的文化叠层,而是具有可视性的风物场景,呈现的是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9000年横跨5000年的新石器时代历史剖面图。

中原玉文明的曙光

美玉因其外观精美,寓意美好,备受现代人喜爱。中国四大名玉里面,就有南阳独山玉。但我们想不到的是,距南阳市中心约12公里、独山东北约3公里处的一座不起眼小土山,曾是新石器时代晚期一处规模化的加工基地,红红火火存在了3000多年。

经过考古界的确定,被列入“考古中国——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课题”重点项目的南阳黄山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制作特征鲜明的中心性聚落遗址,在南阳盆地中遗址面积最大,遗迹规格最高,内涵丰富,反映了新石器时代晚期南北文化交流融合发展的景象,为探讨豫西南地区社会复杂化和文明化进程提供了关键证据。

据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山遗址考古发掘领队马俊才介绍,当时,白河与自然河、人工河道、环壕一起构成了水路交通系统,为中原地区首次发现,方便两边独山蒲山提供石材玉材,前街后店、前商后居,水旱码头、货畅其流,川流不息,何其繁华,曾是生产和商业交流汇聚之地。如果用现在的标准看,南阳可是当时名副其实的国家级中心城市。

经过几年的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确认了黄山遗址新石器时代玉石器制作遗存,以独山玉石为资源支撑、其他地方玉材为辅助,大致存在仰韶晚期“居家式”作坊群向屈家岭时期“团体式”生产模式转变的规律。

值得注意的是,因独山玉石具有很强的标识性,可以推定南阳周边多地遗址出土的多件类似的独山玉器,很有可能出自“黄山造”,反映了该遗址生产的玉石器的交流范围已超出南阳盆地,到达豫西、豫东南、鄂长江北岸广大地区。

“黄山遗址的考古新发现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作坊遗存的空白。它处在南北文化交流碰撞的关键地区、距今5000多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为研究中华文明形成提供了关键材料。”马俊才说。

猪下颌骨的密码

大墓M77中,从骨架看,墓主人形体粗壮,身高在一米七五左右,双玉钺、象牙梳、玉璜、弓箭、骨镞,400多块猪下颌骨分层摆放……在玉钺象征王权、猪下颌骨象征财富的新石器时代,足见墓主人在黄山遗址片区地位最高,最“多金”。

以大墓M77为代表的屈家岭文化墓群等级森严,疑似梯形独木棺、双玉钺、单弓、成捆骨簇、少量陶器、大量猪下颌骨成为酋长级墓的标致,他们直接掌管着这个区域的玉器生产和加工。陪葬品中,作为财富象征的猪下颌骨最具特色,总数多达1600多个,堪称新石器遗址之最,此为南阳黄山遗址的另一罕见奇观。

屈家岭文化大型高等级墓葬区,基本都是男性墓葬,女性墓葬只有两座,陪葬的一些小罐罐,疑似女性用的化妆品罐子。其中,M172的女性墓葬,头骨左侧出土了一把疑似象牙质的编织针,这一把编织针的出土让考古工作者十分惊喜,专家认为,这些成束骨针应该具有编织功能,进一步清理墓葬,或许可以找到编织材料,不论是植物、动物毛发或丝,都将为我国史前纺织考古提供重要材料。

黄山遗址出土的上百座屈家岭时期墓葬,是目前豫西南乃至汉水中游地区这一时期最高等级的墓葬群,头枕白河、足蹬独山,排列有序、等级森严。墓葬中的人骨遗存几乎都保存完好,十分罕见。马俊才说,这得益于黄山周围的土壤环境,也给多学科研究提供了一手资料。

站在黄山遗址的山坡上,白河从东边山脚下流过,西边是已经湮没的古河道,还有只用几公里之远隐隐可见的独山,由此畅想7000多年前古人在这片风水宝地上、商贾林立的繁华景象。

难怪,中国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称之为“中华瑰宝,千年一遇”;著名考古学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考察南阳后题写“文明在宛”。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认为,黄山遗址兼有南北文化整合的特点,是中原地区新石器时代的代表性遗址,非常适宜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它的发掘研究、保护展示,必将为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历史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 陈璐

标签: 新石器时代 中原地区 考古遗址 新石器时代玉器 长江中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