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车载探地雷达给25条道路做“CT”

2022-04-20 07:04:32 来源:潇湘晨报

昨日上午,记者在丽园南路上看到专业检测人员正驾驶配有车载探地雷达的采集车,在该路段上进行道路脱空检测。

近年来,由于交通荷载、地质条件、地下管网渗漏等原因,道路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路基沉陷、破损等病害,情节严重则会造成路面坍塌等安全事故,严重威胁市民出行安全和城市运营秩序。然而,地下空洞往往无法通过肉眼发现,增加了预防道路塌陷的难度。

为此,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辖区内在建工地周边道路、车流密集道路、台风受淹道路进行道路脱空检测,运用探地雷达检测,精准发现城市道路地下现状及病害,消除隐患,确保道路安全运行。

“探地雷达(GPR)是通过发射天线向探测体内发射电磁波,利用接收天线接收来自目标体界面的反射波。经计算机对接收的信号及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从而达到探测目的。雷达通过电磁波原理实时成像,明确空洞的位置、大小及埋深等情况,就像是给道路做了一次‘CT’检查。”海曙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道桥养护技术人员胡金瑞说道。

据悉,本次脱空检测工作共计检测通途路、望京路、灵桥路等25条道路,道路长度总计19.55公里,共布设测线93条,测线总长83.08公里。通过细致精密的检测,本次共计发现32处病害体目标,第一时间根据病害体类型程度排序,快速安排修复工作,消除隐患。

“脱空检测可以为辖区及时处置道路病害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为开展道路应急抢险及养护维修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海曙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主任徐亮表示,下一步,将根据检测结果,制定相应的修复方案,并把这项检测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定期开展。(记者杨绪忠 通讯员叶巧巧吴欢欢)

171964650@qq.com

标签: 消除隐患 市政设施 行政执法局 第一时间 在建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