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产粮大省,安徽如何保面积稳产量

2022-04-18 07:47:22 来源:潇湘晨报

在地小麦4280万亩,较上年增加11万亩

——夏粮面积持续增加,苗情好于常年同期

谷雨将至,主产区冬小麦齐刷刷抽了穗。作为粮食主产省,安徽夏粮生产形势备受关注。

在阜阳市颍州区,小麦刚刚全面进行过一轮赤霉病防治。“我们注重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的技术优势和带动作用,在同一区域内,开展统防统治,切实提高防控效率和效果。共对接服务组织18家,调配各类高效植保机械 281台(架)。”颍州区农技服务中心主任马斐告诉记者,全区今年小麦种植面积38.6万亩,其中优质麦比重超过九成。

据省农情调度,今年我省在地小麦面积4280万亩,较上年增加11万亩,增长0.26%;较2020年增加42.2万亩,增长1%,近三年面积持续稳中有升。同时,全面推行“按图索麦”模式,全省共落实优质专用小麦3178.67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74.27%,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单品种整建制乡镇99个,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

夏粮面积持续增长,在地小麦苗情向好。 “开春以来,我省立足当前苗情特点,发动群众迅速掀起小麦春管高潮,有力促进了苗情转化。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局长张韪介绍,35个小麦苗情监测县(市、区)监测显示,全省小麦一、二类苗占92.3%,较常年增加1.5个百分点,苗情好于常年同期,有望再夺夏粮丰收。

3月份以来,各地组织群众早施弱苗返青肥,普施拔节孕穗肥,推动全省小麦苗情转化升级。掌握好防治适期,及早开展化学除草,3月初前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省组织开展农田清沟沥水3460万亩次,追施小麦返青肥3260万亩次、拔节肥2580万亩次。

在做好夏粮生产基础上,我省提早谋划全年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以国家要求的面积目标任务为基线,为确保完成任务,今年按全省粮食种植面积10953万亩、高于国家目标任务3.6万亩安排。 ”张韪介绍,目前我省已将任务分解下达各市,分区落实、压茬推进,将任务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各市绩效目标考核和重点工作平台调度。省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全省粮食种植意向面积超10970万亩,完成全年粮食播种任务有基础、有保障。

“夏粮为完成全年粮食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再努力保证大豆、玉米、水稻总面积稳定在去年水平,就能保证完成全省全年粮食目标任务。 ”张韪说。

1.3万余名农技员包村联户,春播意向面积1313.9万亩

——狠抓“技”“机”不放松,全力抓好春耕备耕

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对于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和农业稳产增效至关重要。

“开春以来,我省抓节点,把春播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加快推进春播作物面积落实,确保种足种满、防止耕地撂荒。”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副局长曹高飞告诉记者,我省全力推动各地狠抓“技”“机”不放松,科学开展农技指导,强化农业机械保障服务,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

在芜湖市湾沚区,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正推进早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全区水稻工厂化育秧中心有 31个。“今年早稻面积大约4万亩,机插率达到100%,预计到4月20号左右插秧就能全部结束。 ”该区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崔海龙说。

科技强农提升服务水平。我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手把手、面对面向农户推广新品种、传授新技术,组织1.3万余名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包村联户,进行全程指导服务。采取“揭牌挂帅”等方式对9个良种开展联合攻关,做好新品种选育推广。谋划使用中央财政1.285亿元,开展粮食、蔬菜、茶叶等绿色高质高效整县制创建,集成示范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

据曹高飞介绍,各地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多样化的方式,重点围绕服务小农户,全省组织发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约5.3万家,高质高效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9名厅级干部分别联系包保1个到2个市,帮助基层切实解决困难。

以各类农机合作社为依托,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提高春耕备耕作业效率,探索提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全省投入各类大型高性能农业机械50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0万台,高效能植保机械18万台 (植保无人机3万台),耕整地、施肥机械10万台,水稻插秧机2万台,已基本完成培训各类农机操作人员5万人次,检修各类农机具约50万台套。

把春播作为春季农业生产的中心任务,各地抓住旱地墒情总体较好、水田水源充足的有利时机,快速推进春播作物面积落实。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稳口粮、稳玉米、扩大豆、扩油料,皖北地区全力扩大豆、稳玉米,相关市县积极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落实,南方双季稻产区在稳住早稻面积基础上,计划发展再生稻150万亩,较上年增加30万亩。

“由于气象条件总体有利,温光水基本匹配,虽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但春播进展总体顺利,进度与上年基本持平。 ”曹高飞说。据省农情调度,今年全省春播意向面积1313.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545.7万亩,与上年持平。截至4月14日,全省已落实851万亩,播种超六成,其中粮食作物325万亩。

调备种子25万吨以上,组织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各类农资供应充足,加强市场监督管理

春季正是各类农资需求旺盛的季节。

4月13日,省供销社、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组成的督导组来到辉隆新安公司,了解农药集中配送情况,并查看相关配送产品。“当前正是农民采购农药肥料的旺季,我们要求各地网点必须严把农资商品进货、销售质量关,发挥好供销社农资供应网络优势,让农民用上‘放心肥’。 ”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汪斌说。

据了解,当前我省农资市场供应充足,主要化肥生产企业生产正常。据调查,上月底我省六国化工、司尔特肥业、中盐红四方、辉隆五禾肥业等4家肥料企业储备各类化肥实物量近30万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的需求。各类种业企业调备农作物种子25万吨以上,与上年同期持平。水稻、玉米、花生、蔬菜等种子供应充足,大豆种子因扩大种植面积在部分地区供应偏紧,目前正在加紧调剂、调运。

农药市场存量1.57万吨以上,与上年同期持平,3月份已基本完成铺货,政府采购药剂的到位率在75%以上。从9个小麦主产市调度看,各地经营户备货充足,也能正常营业。 “整体看,化肥、农药、农膜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质量总体较好。 ”曹高飞对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对农民种植积极性有一定影响。当前肥料整体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约为30%至80%;与上月相比主要肥料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各地要加强货源组织和调运,稳定市场预期,保障农民利益。

农资质量事关一季收成,全省各地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我省3月15日启动为期2个月的全省打击假劣农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结合农资打假重点,围绕种子、肥料、农药等春耕农资,开展春季巡查检查。

截至目前,全省农业农村部门出动执法人员21010人次,开展巡查检查5487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和企业27507家次,发现假劣等农资问题68个,已立案查处近40家。市场监管部门发现10家化肥生产企业存在问题,已立案查处2家,确保群众用上“放心肥”“放心种”“放心药”。(安徽日报记者 史力)

标签: 农业生产 目标任务 农业机械 种植面积 省供销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