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河南“中欧班列”统一命名为“中豫号” 已实现“7口16线”

2022-04-18 08:08:28 来源:河南商报

4月16日,6列统一悬挂着“中欧班列(中豫号)”标识的中欧班列,分别从郑州、洛阳、新乡、南阳、漯河的铁路场站同时出发。

此次河南组织中欧班列统一命名,统筹开行国际货运班列,标志着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建设迈向新的里程碑,也标志着河南整合陆港资源,发展枢纽经济和推进高水平开放向着更大步伐、更高层次全面展开。

中欧班列(中豫号)五地六列同发

4月16日上午10点30分,2列统一悬挂着“中欧班列(中豫号)”标识的郑州—越南河内、郑州—老挝万象国际班列,从郑州国际陆港发车。洛阳(东方红)国际陆港、新乡国际陆港、南阳国际陆港以及漯河国际货源班列的铁路场站,也分别有1列中欧班列(中豫号)同时出发。

6列中欧班列(中豫号)满载着电子产品、服装原材料、日用品、机电设备元器件、建筑材料等货物,将开往欧洲、中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越南、泰国、老挝等国家。

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发展是河南省优势再造战略和制度性开放战略的重要工程。

此次5地同发出的国际货运列车共同挂牌“中欧班列(中豫号)”,意在统筹全省国际班列开行和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河南中欧班列统一命名、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线路布局、统一政策支持,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攥指成拳,推动全省国际陆港集成联动和中欧班列扩量提质发展,大力发展班列经济、口岸经济、枢纽经济,打造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欧班列国际品牌。

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明表示,着力推动中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以将河南中欧班列统一命名为中欧班列(中豫号)为契机,全力参与推进“四路协同”发展,构建陆港河港优势再造大平台,织网连链,攥指成拳,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河南话语权,着力打造本土物流龙头企业,擦亮河南开放“名片”。

7口16线,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国际陆港视察时提出要加快建设联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为丝绸之路建设多做贡献。

8年来,以中欧班列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辐射欧亚大陆的国际物流通道,河南已实现“7个口岸出入境、16条线路直达”线路网络,截至4月15日,河南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6000列,占到全国开行总量的近12%,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今年一季度,河南省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23列,较去年同期增长21%。其中,3月份开行172列,较1月份、2月份分别增长39%和34%。其在俄乌冲突欧美对俄制裁、俄罗斯结算及汇率波动和海运价格下调等因素影响下,不仅保持了稳定开行,而且呈现出较强活力。

据了解,河南组织中欧班列统一命名暨国际班列统筹开行仅是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序幕,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政府引导、统筹整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推进实施中欧班列扩量提质三年行动计划,营造更加公平更有效率的政策环境,推进区域联动、港产融合,高标准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高能级提升完善国际铁路枢纽,高水平布局班列运贸产聚集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壮大口岸经济、枢纽经济,促进形成以郑州为枢纽、全省多节点、联通省外、覆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陆港集群,为“四路协同”和开放强省建设提供强劲动能。

河南已建成多条国际物流通道

郑州

2013年7月18日,首列郑欧班列从郑州国际陆港开行,打通了中东部地区至欧亚境内的西向国际物流通道。2022年4月16日,位于郑州国际陆港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迎来了铁路第二装载线束建成投用,使郑州铁路口岸作业能力扩容一倍以上。两列国际班列同时从这里发车,郑州集结中心东联西进、贯通南北的国际枢纽地位进一步加强。

新乡

在郑州国际陆港之后,新乡国际陆港、洛阳(东方红)国际陆港、漯河经北部湾港至泰国的国际货源班列、南阳国际陆港陆续开通内陆国际货运通道。

自2018年3月28日新乡始发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新乡国际陆港已开行欧向、中亚班列177列,成为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豫北地区重要节点,是我省继郑州中欧班列之后的第二条图定班列。先后服务500余家国内外企业,让焦作“风神轮胎”、长垣的起重机和新乡卫材在“家门口”便可搭乘中欧班列走向世界。

洛阳

2020年8月,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建成和运营的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正式开通了第一列由洛阳港发行的中欧国际集装箱货运列车,一台台东方红拖拉机搭乘中欧班列销往中亚、俄罗斯等国家,带动了洛阳拓宽国际物流通道和制造业全球化发展,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漯河

漯河经北部湾港至泰国的国际货源班列是河南省首条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班列,将进一步织密国际线路网络,畅通河南出境通道,打造水陆、河海、铁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助推豫南外向型产业发展。

南阳

南阳依托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国际陆港,先后开行西峡香菇、俄罗斯面粉、木材等欧向、中亚联运专列,成为中欧班列与综合保税区集成联动发展的实践案例,也带动了豫西南开放经济建设。(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宋红胜)

标签: 中欧班列 命名中豫号 国际货运班列 陆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