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我真羡慕他们!”——美国退役航天员托马斯谈神舟十三号成就

2022-04-17 21:57:07 来源:潇湘晨报

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名中国航天员16日成功着陆。美国退役航天员唐·托马斯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赞不绝口,期待世界各国加强太空领域合作,为同处地球家园的全人类造福。

“我真羡慕他们!”托马斯谈到执行此次任务的3名中国航天员时对记者说,他在自己的航天生涯中总共在太空逗留了44天,而神舟十三号乘组一次任务期间便在太空连续工作半年,“他们所完成的工作令人难以置信”。

“我能看到他们身体状态良好,看上去健康、开心且兴致勃勃。我知道他们对返回地球感到兴奋。”托马斯说:“我期待他们与中国人民以及地球上的所有人分享这次飞行经历。我们都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他们的经历。”

托马斯说,当他看到3名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为地球上的孩子们授课时,一种作为同行的强烈个人感情涌上心头。言谈间,托马斯将中国航天员称为“我们的航天员”,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太空旅行者。看着他们,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亲切。”

现年66岁的托马斯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是美国航天局1990年选出的航天员。1994年至1997年间,托马斯乘坐美国哥伦比亚号和发现号航天飞机执行过4次太空飞行任务,共计绕地飞行692圈。

自2007年退役以来,托马斯通过在大学任教并进行公共演讲,致力于航空航天知识的传授和普及工作,启迪有志成为航天员的年青一代实现自身梦想。

托马斯告诉记者,他一直密切关注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向记者列举近年来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时,他如数家珍。

2019年,中国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2020年,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携带月壤返回地球;2021年,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的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成功着陆;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神舟十三号乘组在轨驻留半年,创造了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

托马斯说,作为探索太空的后发国家,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展。“看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简直是一种享受。”

谈到太空领域的国际合作,托马斯说,尽管国与国之间存在政治分歧,但各国航天员的共同身份是地球使者,应该代表全人类共同参与太空探索活动。他坚信,各国应该开展合作,共同实现在月球建立联合科考站和将人类送上火星等目标。

“来自地球的人们一同去往其他星球,这是我的未来梦想。”托马斯说。

来源:新华社

标签: 中国航空 圆满完成 溢于言表 事业发展 知识的传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