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鱼口镇:美化人居环境有高招,开启“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新模式

2022-04-17 17:48:25 来源:潇湘晨报

“李叔,给您送表彰来了,恭喜您获得了中鱼口镇五福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美农户的荣誉,这是您的奖品。”五福村办点干部正上门给群众送人居环境荣誉表彰,周围的群众蜂拥而上给李雪华送上恭喜,“原来‘最美农户’不仅仅只有荣誉,还有奖励,下个月我也加把劲争取这一份荣誉”。李雪华的邻居乐呵呵地说道。

精心组织,让村民成为主角

中鱼口镇建立“一季度一评比、一月一督查”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各村每月开展一次环境评比,对评选出的最美农户、最美党员户、最美小组组长、优秀保洁员实行奖励措施,对最不清洁户实行进行全村通报批评,奖优罚劣的动态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各村争先创优的干劲,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

竞争创建,让群众自发行动

为了方便工作交流和相互监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中鱼口镇通过各村微信网格群创建“擂台”,由各组组长及时发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图片或文字说明,在微信群里开展“擂台”比拼,大家一起晒亮点,找缺点,相互点评,再由组推荐,村评选,镇表彰。微信群里掀起了一股竞争人居环境表彰的热潮,形成镇、村、群众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迎来蝶变,为乡村振兴铺垫

中鱼口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坚持“小成本大成效”的理念,实行集体引导,政府激励,全民行动,有效地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喜人成绩。随着实行中鱼口镇在实践中探索出的“村里出一点、群众担一点、政府奖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多元化保障机制后,中鱼口镇建设美丽宜居家乡的乡村振兴必经之路必将走得更好、更快、更平稳。(周鑫、陈璐)

编辑/贺莹珚  审核/刘 洪

标签: 人居环境 精心组织 实实在在 良性互动 在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