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疫”不容辞,工会有“爱”——我省工会持续做好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2-04-17 20:33:14 来源:潇湘晨报

“开展优秀一线职工关心关爱行动。投入117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组织8000名优秀一线职工开展示范性疗休养活动。”“加强工会就业服务工作。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促进职工就业。力争实现就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以上、承接全国总工会家政培训5000人次以上。”……前不久,山东省总工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全国总工会部署要求,研究出台20条措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随着山东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各级工会也纷纷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企业和职工,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为广大职工送上“娘家人”的暖心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济南市总工会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动员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投入专项资金150余万元,慰问坚守抗疫一线岗位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及志愿者等。各级工会通过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线上平台“泉心工惠”,为广大职工开展“泉心抗疫——居家期间心理减压调控指南”等公益直播活动和心理热线咨询服务活动30余场。

“聚焦职工‘急难愁盼’,暖心惠工。力促工友创业联盟企业达1千余家,力争至少带动提供就业岗位8万个。”“聚焦企业健康发展,真心助企。每周开展一期惠工助企促进消费活动,年内拟开展800场次‘劳动用工法治体检’。”……青岛市总工会精准摸排企业和职工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近期制定了“助力经济发展十项措施”,出实招、硬招帮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聚焦生产维护,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聚焦职工维权,体现“娘家人”关怀服务;聚焦就业维稳,破解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淄博市总工会打出疫情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积极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疫情下恢复生产劳动遇到的各种问题:为82家企业办理了“云退费”,金额共计83.3万元;为10名职工讨要拖欠工资8万余元;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50余场次,9000余人次参与了线上招聘活动。

枣庄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疫情期间职工生产生活困难排查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226件。充分发挥全市110家工会“劳动者驿站”作用,加大对消杀人员、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送餐员等一线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力度,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烟台市总工会突出疫情防控和主责主业 “两手抓”,多措并举、“硬核”抗疫、直达一线,为 “战疫情、促发展、保稳定”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出硬招,政策直达一线,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到年底预计达1900多家,并免费提供5000张、总价值1000万元的技能培训卡;出实招,慰问直达一线,第一时间列支首批5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为一线防疫双职工家庭送去 “蔬菜包”及慰问物资;出暖招,关爱直达一线, “向日葵”心理关爱热线24小时在线服务,帮助548人次缓解焦虑情绪,举办在线 “云普法”60多场次,并妥善处理劳动争议纠纷53起。

济宁市总工会在济宁一建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举行“直播增收 稳岗固岗”活动启动仪式,通过直播带岗,拓宽基层工友收入渠道,实现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以本次直播带岗活动启动仪式为契机,发挥好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工友创新创业平台,加大线上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力度,调动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职工、新毕业大学生及退役军人的创业就业积极性,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工会力量。

泰安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疫情健康防护指南》,通过主流媒体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防疫知识和防疫要求,让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推动他们加入工会组织。

威海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做好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包括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大职工关心关爱、做好就业服务保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正向宣传引导等六方面,要求威海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临沂市总工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组织动员各县区和基层工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人员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175.4万余元防疫物资,为织牢疫情防控网贡献工会力量。市总工会投入55万余元筹措防疫、生活物资,先后到市人民医院、蒙阴县、兰陵县等地走访慰问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拨付疫情防控专项慰问资金,助力全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到“双报到”——金润社区、临矿集团等一线捐赠防疫物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社区、企业一线战“疫”。

滨州市总工会广泛开展防疫政策宣传及心理健康服务,全方位保障和维护职工身心健康,为科学防疫构筑心理防线。热线及线上咨询共解决疫情期间情绪调适、家庭亲子问题、压力调适、职业发展、情感问题等207例;在线心理测评、心理科普及放松减压资源等惠及数十万职工群众。

省交通工会坚持把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摆在突出位置,多方筹措防控工作专项资金50余万元,按疫情防控规定,采取多种形式慰问一线职工,鼓励他们齐心协力、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4月2日,省交通工会慰问省交通运输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疫情防控一线职工,送去价值1.5万元的防疫物资。

潍坊市奎文区成立“零工客栈”工会,向零散务工人员分发了爱心企业捐赠的“抗疫暖心物资”,鼓励大家积极克服疫情影响,早日实现复工复产。

关爱服务“不打烊”,法律维权“不停歇”。临朐县总工会开展线上“春风送岗”行动,投入7万余元,建立25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全县14处镇街及22处核酸检测点配送价值7万元的N95口罩3.5万个;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活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在线处理,为劳动者追回工资192500元。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工会为职工提供送到“门口”的防疫服务;山东铝业有限公司工会广泛开展“为职工群众办实事”活动;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开展“疫情无情、工会有爱”活动,对在生产一线进行封闭管理的4000多名职工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生活保障物资……

疫情一天不去,各级工会的关爱服务就不打烊。

省总工会融媒体中心供稿

标签: 充分发挥 技能培训 专项资金 第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