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全面降准,钢铁ETF净流入近2亿,医药反弹

2022-04-18 09:49:32 来源:资本邦

4月15日三大指数全天窄幅震荡;午后指数数次翻红后最终回落。创业板指探底回升,盘中再创调整新低。行业板块上,银行、汽车零部件、CRO板块走强;近期大热的煤炭冲高回落,房地产高位下蹲,传媒、有色等板块大幅调整。截止收盘,上证指数跌0.45%报3211.24点,深证成指跌0.56%报11648.57点,创业板指跌0.24%报2460.36点。两市4月15日成交0.91万亿元,较上日小幅提升。北向资金当日暂停交易。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国泰君安从运输、农业、消费、投资多个视角评估疫情冲击。指出预计疫情对GDPQ1影响约0.5~0.8%,Q2影响约0.5~2.0%,拖累全年GDP0.2~0.7%。既定增长目标与疫情冲击交叠之下,一方面防疫策略对经济的影响还将不断扩大,另一方面稳增长的抓手落在仅剩的投资端,发力预期面临上修可能。从wind分析师预期数据也可以看出,整个A股2022年的盈利预期出现下调。

数据来源:wind,合作机构分析师预测数据汇总

国内经济基本面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大,降准预期背景下,政策推荐或可以稳定市场信心。人民银行4月15日晚间公告称,决定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1%。

东方证券表示本次降准释放的5300亿元属于中长期资金,有利于优化贷款、信贷结构,对投资以及企业中长期发展均是利好。未来降息空间不大,可能性尚有待观察。同时天风证券也指出,降准不是关键,关键看信用。如果未来某个阶段,出口到就业的链条大幅恶化,那么可以期待一波全面信用扩张(但快的话可能也就一个季度),届时金融地产链板块可能有交易性机会。

从历次证券板块取得超额收益的驱动因素来看,在2005年-2007年及2014年-2015年的两轮行情中,宏观经济与政策、行业政策及交易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导致证券股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结合此次全面降准0.25PCT,释放资金量达5300亿元。结合以往降准影响,认为短期的风险偏好有望提升,证券板块行情有望迎来修复,投资者可以关注证券ETF(512880)。

4月15日钢铁板块盘中继续活跃。钢铁ETF(515210)早盘快速拉升、一度涨逾2%。虽然临近午盘涨幅明显回落,但投资者热情不减,最终钢铁ETF(515210)净流入近2亿元。

来源:Wind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地产放松、基建发力都有望带动钢材需求预期边际好转。 而供给端方面,铁矿石价格升至150美元/吨以上,钢铁业减产预期再度增强。光大证券指出,2022年4月,铁矿石重回154美元/吨的历史高位,从中短期来看,国内改善铁矿石供求关系的举措还有赖于压降钢铁产量,2月以来发改委相继约谈了铁矿石贸易商、部分港口企业,目前行业产量压减预期再度增强,预计2022年粗钢产量同比持平,业绩弹性高的标的有望受益。

总体来看,钢铁行业将迎来“稳增长”下的需求好转+“双碳”背景下的供给压降,供需格局转好预期增强。除了巨幅流入之外,4月以来,钢铁ETF(515210)持续迎来大量净申购,总申购份额近7亿份,也侧面反映了市场对钢铁板块的投资热情和信心。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通过钢铁ETF(515210)来关注板块的阶段性投资机会(详见《钢铁大涨5%,稳增长下或有补涨空间》)。

数据来源:Wind

医药板块4月15日逆市迎来反弹,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大涨2.16%,生物医药ETF(512290)上涨1.80%、医疗ETF(159828)涨0.74%。

来源:Wind

在近期疫情反复的影响之下,院内市场就诊和异地求医都明显受到影响。国泰君安认为,C端市场亦因为疫情影响客流+对抗生素退烧药等品类销售的管控增长承压,但医药行业中的研发、重急症药械、医院建设等需求相对刚性,所以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关细分领域业绩仍具备横向比较优势。具体来看,部分赛道如非新冠二类疫苗景气度回升、CXO、医疗设备等,都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属性品类、择期医疗需求有可能阶段性延后,但并不会消失,有望在疫情影响减退后较快恢复。

自2021年7月至今,医药板块经历了漫长的调整期,同时由于业绩增长情况较好,共同促使板块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水平。随着悲观预期逐步释放,安全边际持续加厚,板块的配置价值或已显现。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创新药沪深港ETF(517110)、生物医药ETF(512290)以及医疗ETF(159828)的配置机会。

来源:Wind

最后来看下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一季报,目前A股上市公司仅在特定情形下强制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考虑预告和快报后,当前全部A股一季报预告/快报披露家数占比为11%,从细分行业看,资源品(煤炭、有色)22Q1业绩增速依然在高位,新基建(数字经济、低碳经济)盈利快速增长。展望整体二季度,成本大涨以及疫情环境虽仍构成一定制约,但同时也是拐点因素,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对通胀/疫情形势的看法将变得更为积极。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证券ETF512880 钢铁ETF515210 生物医药ETF51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