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提前布局地产产业链!政策暖风或已至

2022-03-23 09:30:19 来源:资本邦

3月23日,上周,地产板块重拾涨势,申万房地产指数截至3月22日的近五个交易日上涨了超15%。具体来看,昨日(3月22日),地产板块集体大涨,其中又数国有房企的涨势更为明显。例如,天津港保税区国资局实控的天保基建已经5连板,此外,苏州高新4连板,特发服务、世联行、嘉凯城等多只国有房企股于3月22日涨停,申万房地产指数整体上涨3.5%。

据悉,随着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公募基金年报接连披露,可以看出,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已经提前布局地产股以及相关产业链,其中甚至有已以投资新能源、消费见长的基金经理买入这些个股。

明星基金经理陆彬向来以擅长新能源投资著称,但其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举加仓地产股。万科A从2021年中报开始出现在旗下1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截至2021年末已经被加仓至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保利发展位列前述基金第五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约3.57%;此外,该基金的持仓中还出现了招商蛇口、中南建设等多只地产股。基金经理表示,自己确实在去年增加了不少偏价值的仓位,其中房地产是典型代表,当时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预测政策会有所调整。他认为,虽然去年市场对政策相关性行业较为悲观,但房地产的政策拐点其实在去年四季度已经出现,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出来,这一点已经在近期得到验证;二是房地产的供给已经出现了明显出清。他认为这是行业最大的变化,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陆续退出市场,地产行业可能会从过去偏金融的商业模式转型到偏公共事业的商业模式。

此外,相比地产开发,也有基金经理更看好地产产业链上的家电、物业管理和服务等。近期,近日,物业股招商积余2021年报披露,基金经理唐晓斌、杨冬管理的相关基金新进成为其第四大流通股东,持仓市值约3.8亿元。该基金曾在去年因为买周期股,踏准双碳逻辑下煤炭供需错配行情的操作让人印象深刻,此次在四季度主要加仓了金融地产。

基金经理普遍认为,近期地产板块持续回温,主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担负着“稳增长”的任务,市场预期政策放松期将至。从消息面上看,近期房贷市场政策暖风不断,释放诸多积极信号。从市场反应来看,多部委的集中表态极大地提振了行业信心,稳定了市场预期。3月21日,3月LPR报价出炉,1年期和5年期均维持不变,虽然可能低于部分投资者对LPR降息的预期,但地产板块却在小幅下跌后逆势走强,或是市场乐观的表现。

展望后市,在稳增长的预期下,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看好地产及相关产业链的行情。中信保诚基金认为,近期政策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表述较为积极,结合近期多地调降房贷比例、地产企业融资改善,在需求端和供给端共同改善下,地产板块有望触底反弹。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基金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