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大金融获资金关注 平安银行(000001) 零售业务盈利提升

2022-03-23 09:24: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经过3个月的回调后,大盘在3000点上方逐步震荡企稳。虽然近期市场整体出现反弹,但做多热情仍未能被激活,热点难以持续。有分析人士指出,大盘经过前期快速回调后,市场信心遭到明显打击,考虑到外围局势仍不明朗,大盘上方压力重重,反弹难以转化为反转,市场筑底时间或将拉长。在市场震荡中,投资者可关注处在估值洼地的大金融板块,近期已有资金流入迹象。

处在估值底部的银行股存在估值修复机会。东北证券分析师陈玉卢指出,短期来看,前期受资金面波动影响,部分龙头银行股超跌严重,估值已降至2020年3月疫情冲击最严重时水平。从中长期来看,看好后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协同发力,随着基建发力、地产纠偏,宽信用将实质性到来。银行业绩层面看好信贷以量补价;资产质量方面,宽信用将带来资产质量优化、扭转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叠加银行板块目前历史底部的估值水平和多家银行良好业绩的催化,看好银行板块的估值修复。建议关注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

今年以来表现平平的证券板块业绩与估值继续背离。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表示,证券板块2021年在高基数上继续增长21%,但股价表现整体疲软。年初以来,受美联储加息缩表预期、国内疫情反复、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大宗商品涨价引发通胀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成交量收缩,证券板块跑输大盘。板块估值处在低位,业绩与估值继续背离。在资本市场生态变革环境下,券商将具备核心竞争力,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是券商中长期优质赛道,建议投资者关注优势明显的东方财富、东方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

招商银行(600036)推进轻型银行转型

公司多项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信用减值虽有回升但集中在非信贷领域,对业绩影响有限,多项因素带动公司整体营收与净利延续两位数高增。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不良率为0.93%,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0.82%,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公司资产质量保持优异,风险抵补能力增强。银河证券分析师张一纬指出,公司零售业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强劲,净资产收益率优于同业;资产端稳步扩张、结构优化,负债端活期存款占比逾6成,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优异,拨备覆盖率位居行业前列;公司积极推进轻型银行转型,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构建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差异化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平安银行(000001)零售业务盈利提升

公司前三季度盈利贡献拆分看,支出端贡献大于收入端。收入端,量增价收之下,净利息收入维持平稳增长;非息收入有较快增长,主要受益于财富管理、信用卡业务手续费的迅猛增长。东兴证券指出,公司自2016年开始进行零售业务战略转型,在集团资源支持和科技金融加持下,零售转型成效显著。今年平安银行升级零售转型,提出“五位一体”新模式,融合综合化银行、AI银行、远程银行、线下银行、开放银行等零售金融服务,强化了科技赋能,实现了零售业务新的飞跃。截至9月末,私行达标客户较年初增 18.2%至 6.77 万户,私行AUM较年初增18.7%至1.34万亿。在新打法下,零售业务扩张持续性和盈利性均有进一步提升。

江苏银行(600919)业绩领跑上市银行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37.71亿元,同比增长22.58%,归母净利润196.94亿元,同比增长30.72%。公司营业收入维持两位数增长,净利润增速创近年来新高,预计主要受到利息净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以及减值计提压力缓解的影响。结合三季报数据来看,公司整体业绩表现有望继续领跑上市银行。银河证券指出,公司深耕江苏经济发达区域,金融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小微企业、制造业服务优势明显,多项业务指标位居省内第一。资产端,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结构优化,有助息差改善;中间业务代理类增长较快,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增厚盈利空间。金融科技应用加速推进,实施智慧金融进化工程,全面赋能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

东方财富(300059)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公司旗下天天基金依托以“东方财富网”为核心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积累的海量用户资源和良好的品牌形象,通过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向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网自助基金交易服务,天天基金流量和用户粘性优势明显。国元证券分析师耿军军指出,从2021年三季度末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来看,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4841亿元,环比增长9.65%;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5783亿元,环比增长13.95%,在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增速最快。公司是国内较为稀缺的互联网服务平台,向海量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的产品和服务。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公司未来成长空间较为广阔。

华泰证券(601688)创新模式释放价值

公司在科技赋能的财富管理与机构服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下,数字化转型牵引商业模式创新有望释放价值。财信证券指出,公司以平台化、产品化及生态化发展思路打磨全业务链服务体系。投行业务方面,依托全业务链大平台,围绕行业头部客户积极打造大投行“生态圈”,推动对头部客户多元化和一体化全覆盖。私募股权基金业务方面,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资本市场红利下,叠加近期北交所相关政策驱动,公司未来部分满足条件的私募股权项目可通过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等渠道上市退出。公司利用全业务链优势以及私募股权基金、投行业务专业优势,通过加强对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私募股权基金业务与投行业务有望高效协同、相互促进。

东方证券(600958)业绩几近翻倍增长

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实现净利润53.72亿元,同比增长97.27%。此外,公司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东方投行,预计将强化资源协同效应。此外,公司投资管理业务保持行业领先位置。西部证券指出,公司是业内较早进行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商业模式不断迭代进化,同时深化事业部改革,实现高效组织管理。在客户触达方面,公司线上线下并举,于2017年开始扩大营业部建设,有助于提升户均资产规模;近期公司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也有助于其拓展买方投顾业务。在产品与投资能力方面,公司发挥资产端优势,金融产品代销业务收入大幅上涨,收入贡献占比不断提升。公司的业绩增速显著高于可比券商,因此判断公司后续估值存在提升空间。

标签: 零售业务 大金融板块 资金关注 平安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