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河南食品企业为何“迷恋”北上广?人才和资本是核心因素

2022-03-23 08:36:39 来源:河南商报

继锅圈食汇总部入沪、卫龙将部分业务搬入上海之后,又一河南籍企业进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巴奴毛肚火锅获悉,该企业总部已搬迁至北京,目前已有部分高层管理人员搬迁。

巴奴总部已搬到北京

据内部人士透露,就在前几日,巴奴把总部搬迁到了北京,办公地址是其在北京原有的办公区域,距离北京西站不远。后期是否择新址暂不确定。人员上,巴奴一级部门负责人最先搬去北京,包含创始人杜中兵。

该内部人士提到,巴奴总部的工商信息目前还在郑州,只是办公总部现在搬到了北京,“工商信息是否变更,目前还没有计划。”

除了办公总部搬迁外,巴奴还在“作战区域”上有了变化。

据悉,开年之后,巴奴公布分区域作战办法,分为华东、华中、华北等区域。其中,河南、安徽、湖北、陕西归入华中区域;北京、河北等归入华北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北京有7家店面外,华北其他区域尚无店面。

创立21年的巴奴现在有85家门店,其中不乏在省会城市的单店。2018年,巴奴北京悠唐店开业,被业内称为“赴京赶考”。这是巴奴首次进军一线城市,随后,巴奴在省会城市接连开店。

对于对供应链要求严格的火锅类别来说,单店意味着高成本。这也意味着,巴奴在为未来的店面覆盖计划做准备。

或为其资本化路线做准备

巴奴为何迁往北京?

据内部人士透露,早在2020年时,巴奴已经在北京设立办公场所,实际上巴奴一直有将总部迁往北京的想法。将总部迁往北京,也是为其资本化路线做准备。

这是“在一线城市店面占领到达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该人士说,巴奴出于更高目标发展的诉求,必须解决高端人才难题。另外,将总部迁往北京,也能在镇守一线城市、布局全国上发展更好。

曾经在2020年独家投资巴奴毛肚火锅的番茄资本创始人卿永认为,巴奴总部迁址,核心诉求还是人才,更多的是高管人才,当然也有更高的全国视野和格局、更广泛的信息搜集和流动等。

“过去,巴奴的人才吸引力也很强,但在北京,选择就会更多了。”卿永说,巴奴全国化发展的号角很早就已经吹响,这次部分人员迁往北京,是巴奴从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的重要象征。

但卿永认为,巴奴在河南上市更有优势,其注册和上市主体都会在河南郑州。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巴奴此次将办公总部迁到北京,一方面可能是双总部的战略,这种办法利于在其冲刺IPO时获得更多资源。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布局一线城市、特大型城市的重要举措。

巴奴今年在京将再开三家店

据悉,这些年巴奴意欲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比较清晰,这从股权改造上也可见一斑。

被巴奴人员称为总部的河南巴奴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4月注销。企查查上的工商信息显示,其注册于2013年,注册资本500万元,共有13名个人股东,杜中兵持股82%。

在2015年,巴奴毛肚火锅有限公司问世,注册资本5863万元。

企查查显示,目前巴奴毛肚火锅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址仍为郑州。股东方面,经过连续改造,目前北京和胜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68.22%,青岛巴氏未来投资中心、河南巴氏共创企业管理中心、GYHL、河南巴氏同心企业管理中心、宁波番茄贰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南京番茄伍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北京三生万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分别持股。其中,杜中兵本人持有北京和胜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0%的股份。

巴奴毛肚火锅的单个店面法人结构也在变化。比如,2019年成立的郑州巴奴毛肚火锅有限公司接管了大多单个店面。而由巴奴毛肚火锅有限公司100%持股、成立于2021年的巴奴毛肚火锅餐饮(郑州)有限公司持股多个子公司。

在业务层面和品牌势能上,巴奴在北京除了已布局7家店面外,还在持续增加北京店面数量,计划2022年在北京朝阳、大兴再开3家门店,同时全国门店数也会增加。另外,巴奴投资的下饭小火锅品牌“桃娘”已于2021年在北京开出第二家门店。杜中兵之子杜夯在2020年7月创办的超岛串串火锅,曾计划3年开出百家门店。

观察

河南食品企业为何“迷恋”北上广?

实际上,巴奴不是河南首个将总部迁往一线城市的新兴食品企业。

在2021年闯进“独角兽”排行的锅圈食汇,就是通过将总部从郑州迁往上海,逐步实现了一轮轮的增资扩股。

另一家“独角兽”企业卫龙,在上海已有上海卫龙美味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上海卫龙美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并在2022年开年开启招聘,对于愿意从漯河到上海工作的人员进行加薪。

企业发展中,难道唯有北上广才能打破企业更进一步的天花板?

一位河南籍新兴科技公司创始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提到,人才是制约搬迁的核心要素。对于新兴企业来说,当企业规模小的时候,人才短缺问题还不太明显,但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体量不再是生存障碍,要想超越一线同类企业,就需要高端专业人才的注入。以这位创始人的企业为例,产品研发人员、高级算法工程师大多集中在北上广,并非有了好待遇,就能让他们入豫。

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自己每次出差,人事部门都会给自己加活——见缝插针面试,甚至晚上8点还要安排三个面试。

“薪酬问题还好说,但是人真的很难招。”他说。

巴奴的一位内部人员也提到这个问题,“主要考虑北京拥有更多的资源,能够支持品牌进一步提升,比如人才资源。”

卫龙内部人员把部分业务搬入上海的原因归为:上海有着前沿、时尚、潮流的因素,能够让企业发展与国际接轨,也能够让企业接触更前沿的东西,并更好地吸引优秀人才。

当然,还有更多的潜在因素在影响企业。一位金融人士举了一个例子,锅圈食汇在总部迁入上海后,从4500万元的A轮融资开始,在2年多时间已经进入D+轮融资。投资机构不乏IDG、嘉御资本等“独角兽捕手”,以及投资过奈雪、百果园、钟薛高等专注消费领域的天图投资。

“人才和资本是两个核心因素。”郑州中汇投资总经理王春晓认为,企业之所以到一线城市,是因为在一线城市能够获得更低的成本,有从准独角兽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所需要的更优的环境和理念。(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

标签: 河南食品企业 迷恋北上广 人才和资本 核心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