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江苏苏州吴中:研发轻应用助力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提质增效

2022-03-23 07:36:11 来源:潇湘晨报

“感谢检察官在疫情防控期间专程召开听证会,眼看就要大学毕业了,案子一天没结果,我的心就一直悬着,担心会影响自己找工作。”重庆某大学在校学生钱成(化名)垂着头出现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远程办案中心的大屏幕上。通过该院“权利义务微告知”轻应用中的互联网检察听证功能,这场听证会与1500公里外的重庆某大学宿舍在空间上实现交叠。

钱成是该院办理的一起电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2020年3月底,因疫情防控需要,钱成所在的学校推迟开学,他便应表哥王某邀请来到苏州。第二天,王某递给钱成一份求职者名单,让他逐个电话联系,说是招聘兼职“刷单”人员。王某其实是某电信诈骗团伙的一员,钱成等一众年轻人挨个拨打求职者电话,实际是在为诈骗团伙“上粉”。

2021年4月,案件被移送吴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过程中,检察机关综合考虑钱成系在校大学生,在电信诈骗团伙中仅负责拨打电话等辅助性工作,参与犯罪的时间不长,主观恶性较小,并已积极退赔,决定给钱成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郑毅专门安排了这场不起诉听证会。

“隔空”听证中,听证代表对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表示赞同,同时劝诫钱成吸取教训,走稳走好未来每一步。在远程听证现场,钱成深受触动,流下悔恨的泪水。

其实,互联网检察听证只是“权利义务微告知”轻应用的一种应用场景。早在2020年初,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办案不停不等不拖,吴中区检察院在春节复工的第二天便上线“微信公众号刑检办案系统”,令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远程告知、远程讯问。

据介绍,2021年4月,该轻应用获得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审一等奖。今年2月以来,吴中区检察院通过该应用共办理远程程序性告知、文书在线签署、取保候审手续办理、认罪认罚具结、讯问等多项刑检业务80人次。

“我院每年审查起诉近200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取保候审的约占75%,大都是危险驾驶、盗窃等轻罪案件,使用互联网远程办案模式风险较小,‘权利义务微告知’轻应用也是我们对简单检察业务流程‘一次也不用跑’开展的先行尝试。”吴中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峥嵘如是说。

标签: 区检察院 权利义务 取保候审 犯罪嫌疑人 检察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