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又一“断头路”通车广佛往来再度提速

2022-03-23 08:49:00 来源:潇湘晨报

项目效果图

隧道通车后,广佛交界道路通行能力提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周炜华、周颖思

昨日,佛山市南海区广佛新干线佛山一环隧道工程主线双向贯通,至此佛山又一“断头路”顺利实现通车。该工程通车后,广佛新干线的直行车流可快速通过广佛新干线与广佛江珠高速(原佛山一环东线)的交叉口,进而实现南海与广州之间交通往来的再次提速,并为广佛全域同城化以及广佛交界区域的路网融通发挥积极作用。

本月,佛山市南海区在交通建设上积极发力。3月15日,东平水道特大桥正式通车。该项目是继五斗大桥、三山西桥、奇龙大桥之后连通南海三山和禅桂中心城区的又一条重要通道。项目连同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将千灯湖、映月湖、文翰湖三大片区“串珠成链”,助力片区玉器主题产业做强做大,加快一河两岸建设,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东平水道特大桥作为继海怡大桥、番海大桥后,连通南海与广州的又一快速通道,进一步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昨日通车的广佛新干线佛山一环隧道主线工程位于南海区大沥镇,为旧路改造工程。该工程起于广佛江珠高速(原佛山一环)与广佛新干线交叉口以西约520米处,下穿广佛江珠高速(原佛山一环)跨线桥向东延伸,终点与盐步大道跨线桥引道相接。改造道路主线总长1210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辅道总长1060米,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为40公里/小时;新建隧道长635米。项目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路面为沥青混凝土结构。项目总投资约4.05亿元。

记者现场了解到,随着南海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广州方向联系的道路(广佛高速公路、广佛路、穗盐路及广州环城高速等)交通已出现不同程度的饱和,成为广佛快速沟通的瓶颈。一些过路司机告诉记者,广佛江珠高速(原佛山一环)与广佛新干线的交叉口,由于无法实现有效分离,广佛新干线的直行车流与出入广佛江珠高速的车流会在这一路口大量汇集,从而使得这里的交通压力相对紧张。过去,在繁忙时段,许多车辆经过这一路口,往往需要等候10到20分钟才能通过。

为改善道路行车条件、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实施了南海区广佛新干线佛山一环隧道工程。这一工程对于提升广佛交界的路网通行能力以及打破广佛交界路网瓶颈,可谓“立竿见影”。昨日,该隧道通车后,记者从广佛新干线出发驱车体验时发现,如今,车辆最快只需1分钟穿过隧道,从而快速通过广佛江珠高速(原佛山一环)与广佛新干线交叉口。隧道的通车,使得这一交叉口的交通格局和出行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也为广佛往来带来了极大便利。

该工程建成后,将广佛新干线直行交通与广佛江珠高速(原佛山一环)出入交通进行了有效分离,极大地提高了车辆的通行速度和效率,实现了广佛同城快速到达的目标;同时将有效缓解广佛路、海八路、穗盐路的交通压力,快速疏解南海区对外和过境的交通,实现内联外通、广佛同城、融入湾区、区域发展的目标,巩固南海区作为佛山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广州市西面门户的战略地位,增强南海区对外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此外,该项目的建设,使广佛之间的沟通更加方便快捷,促进区域内外的人员、物资往来,带动区域的经济发展,利于广佛都市圈、广佛同城化的建设。

另据了解,随着主线的建成通车,过往车辆疏导到主线通行,两侧辅路的建设也将全面铺开,计划2022年5月底完善全部辅道并通车,届时广佛江珠高速(原佛山一环)广佛新干线出入口也将全面开通。

标签: 佛山一环 设计车速 隧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