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成本降低70% 从新乡开往欧洲的列车带来哪些“新”机?

2022-03-23 08:45:51 来源:河南商报

3月22日上午10时30分,位于新乡经开区的现代公铁物流港,满载41组集装箱机械设备、防疫物资等货物的中欧班列(新乡号)隆隆启动。这是中欧班列新乡—西欧线路的首发班列,将行经1.1万公里、约15天后最终抵达欧洲第三大河港——比利时列日市。

直达西欧

货运时间压缩60%,成本降低70%

“今天首发开行的中欧班列新乡—西欧线路,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直达欧洲国家的货运班列。”据新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景书介绍,该班列可以满足以新乡化纤、中纺绿纤、护神为代表的纺织行业,以及化工、卫材等有大宗欧洲进出口贸易的企业需求。

西欧线路途经陕西、甘肃、新疆等地,过境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终抵达比利时列日,预计货运时间将压缩60%,成本降低70%。

该线路计划开行200列,预计发运量将达到18000TEU(标准箱),货重20万吨,货值突破7亿美元。

“该班列的运行,将为新乡市乃至河南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据王景书介绍,从2018年3月28日中亚班列(新乡号)始发以来,已累计开行班列177列,发运量16756TEU,货重18.33万吨,货值5.8亿美元。2021年,又被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正式纳入“图定班列”。

优势再造

中欧班列9年累计开行5624列

据介绍,这是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3月13日挂牌成立之后,推进省市合作、落实优势再造的首发班列。

作为六家战略重组新组建省管企业之一的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致力于整合省内陆港、河港运营融合发展。

“自2013年河南省首列中欧班列开行,至2021年底已累计开行5624列,综合运营能力处于全国领先行列,成为河南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赵文明认为,在全球疫情持续时期,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开行为国际贸易提供坚强运力支撑,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了重要安全战略通道作用。

赵文明说,中欧班列“新乡—西欧”新线路开通将进一步丰富全省中欧班列内涵,推动新乡市不断拓展区域产业优势,使更多本地优质产品乘上中欧班列走出去,促进物流、经贸、人文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局,为我省构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的创新实践再增凝聚力。

高台起势

将构建现代物流产业服务体系

“这不仅是一趟开往欧洲、驶向春天的列车,更是一次可被称作‘辐射东西’的交流之旅!”王景书说,新乡经开区将坚持高台起势,按照“一轴两翼”的空间布局,构建“六中心、四通道、一基地”的现代物流产业服务体系。

具体来讲,就是以经六路为主轴,两侧为两翼,全面推进5平方公里的新乡国际陆港建设,全力打造保税物流中心、国际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体验中心、采购物流服务中心、电商区域分拨中心、仓储冷链中心“六个中心”。

同时,随着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新乡经开区紧抓新乡作为全国中部地区唯一纳入中国政府与新加坡政府双边合作规划的有利契机,借助中欧班列(新乡号)建设中部地区中新国际物流园,重点打造中国—欧洲、中国—中亚、中国—东盟以及铁海国际联运“四通道”物流体系;吸引国际、国内物流龙头企业集聚,打造全国闻名的仓储物流总部基地。(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宋红胜王访贤通讯员林子俊文/图)

标签: 成本降低 从新乡开往欧洲 货运时间 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