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公私募解读市场行情:A股多因素短线下搓,看好港股长线配置价值

2022-03-15 10:15:00 来源:资本邦

3月15日,近期A股和港股波动加剧,针对市场回调行情,公募和私募纷纷作出解读。

多因素共振造成短线下搓

截至3月14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上证综指收跌2.60%,深证成指跌超3%,创业板收跌3.56%。从行业来看,食品饮料、消费者服务相对较弱。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市场大跌,主要原因在于:1)国内疫情显著反弹,多地强化疫情管控;2)全球金融动荡。一方面,近期外资尤其是配置盘代表的海外长钱大幅流出,另一方面中概股、港股大跌冲击国内情绪。

东海基金科技动力基金经理杨红也认为,近期权益市场十分动荡,可能主要源于几个方面,第一是地缘因素高度不确定性,第二是美方面3月加息落地,第三是2月份金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带动避险情绪,第四是国内疫情反复。

博时基金表示,当前A股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市场情绪较不稳定,使得指数的波动幅度较大。上周以来,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进一步拖累了A股投资者的情绪,风险偏好再度下降。这些外部因素近期仍会对情绪面造成扰动,从而影响A股走势,大概率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

港股下行空间有限,估值洼地看好长线配置价值

与A股类似,3月14日港股表现同样不佳。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4.97%,报19531.66点,刷新6年低位;恒生科技指数下跌11.03%,盘中一度跌破3750点,最终报收3778.6点,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

对此,睿亿投资研究总监熊林分析,“对于港股的持续下跌我们觉得应该放到更广的视角来理解。一是全球投资风险偏好下降,全球权益类资产均面临调整的压力,而港股投资者中外资持股比例高,受海外因素影响会更大;二是审查因素导致中概股快速下跌,而中概股和港股科技股海外投资人重合度高,港股受中概股下跌影响较大;三是港股市场几个重要的板块,比如互联网平台公司、民营地产龙头公司、教育和生物医药等,均是这几年受政策调整压力最大的方向,短期来看国内政策调控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因而整体这几个行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汇丰晋信海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程彧则认为,周一港股市场的暴跌仍然是交易层面因素主导的。

恒生前海基金也表示,恒生指数跌破2万点创近6年来新低,恒生科技指数跌破4000点创指数发布以来新低,主要是几个方面原因:首先新冠疫情的再起加重了市场对经济的担忧;其次信心缺失加速外资的撤退。

不过,长城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曲少杰表示,目前港股市场出现明显回调,已跌穿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时的低点,逼近2016年初的低点,也是30年来首次触及250月均线长期支撑位。无论从技术指标或回撤幅度来看,港股未来下行空间较为有限,长期配置价值已经凸显。

不少私募认为,当前港股的投资价值非常明显,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不少人认为,目前的港股不论是从估值还是筹码角度都已经具备相当的性价比,或为稳健的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上佳的入场机遇,可以从长期角度关注港股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

康曼德资本董事长丁楹表示,回顾历史重大跌幅的时候,就是好的机会。“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的估值都在历史中位数附近,我们看到部分股票在低位成交量放大,说明越是下跌买的人越多。”丁楹补充道。

关于港股未来投资机会,沪上一位私募投资总监表示,港股的下跌是海外资金在撤退,跟基本面没关系。从投资价值来说,港股是绝对低估了,整体的系统性低估。港股这些上市公司,尤其是恒生科技,是中国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公司,估值跌得比A股还便宜,科技股在这个位置可以重点关注。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博时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