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最全汇总】2月金融数据怎么看?未来经济预期又将如何传导?来看机构解读

2022-03-15 09:24:35 来源:资本邦

3月11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数据: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19万亿元,市场预期为2.22万亿元,社融增速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至10.2%。新增人民币贷款1.23万亿元,较上年同期缩量1300亿。货币供给方面,2月M0同比5.8%,M1同比4.7%,M2同比为9.2%,较1月低0.6个百分点。

与1月大超预期的社融数据相比,2月份的金融数据看起来未免有些“差强人意”。

2022是“稳增长”之年,在全年GDP5.5%的目标增速下,后续应该如何布局?政策加码是否值得期待?短期内降准或降息的概率有多大?

来看权威机构第一时间解读。

一、海通宏观梁中华:各方面政策加码确定性更高


1-2月社融总量尚稳,信用扩张的持续性有待观察。结构上来看,票据短贷依然增加较多,反映出内生性的经济动力不足。但复盘过去几轮宽信用周期,票据融资也都是明显领先于企业中长贷的,所以只要信贷供给继续宽松,融资结构也会得到改善。

在这个过程中,通常需要地产或者基建作为信贷需求的最重要抓手。近期多地的地产政策已在积极调整,并且今年财政的支持力度也很高,后续对基建更大支持力度的政策可以期待。今年政策重点在“稳增长”,信用扩张不及预期的现状,反而可能意味着各方面政策的加码确定性更高。

二、华泰策略张馨元:“三底”传导不变,静待社融期限结构+资金沉淀结构“双拐点”


考虑春节错位效应带来的扰动,新增社融6个月移动平均增速(2月7.8%vs1月6.6%)仍保持上行通道,社融底(去年8月)→估值底→盈利底(或现于中报)的传导依然清晰。

A股节奏与社融的期限结构、资金的沉淀结构相关性更高,即M1-M2剪刀差+中长期贷款“双拐点”来临时,A股或现估值底/情绪底/市场底。历史上新增社融拐点领先M1-M2剪刀差拐点1-7个月不等,目前已逾6个月。

三、招商证券廖志明:短期内再次降准降息必要性不高


当前政策利率、企业贷款利率、加权平均准备金率均处于历史低位。考虑到近两年大宗商品价格显著上涨,美联储即将开启加息进程,且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处于加息进程,短期内国内再次下调政策利率的必要性不高。

据招商证券测算,2021年12月末,金融机构加权平均法定准备金率仅约8.2%,较15Q1的18%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当前,虽仍存降准空间,但空间已然不大了。考虑到未来经济下行长期压力,或许需要为未来几年预留些政策空间。

【其他主流机构最新观点】

1、光大证券:政策刺激强度有望加码,银行股行情或伴随整个“稳增长”进程


2月下旬以来,受外围局势及市场对“宽信用”可持续性存在分歧等因素影响,板块震荡调整。2月金融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后续政策刺激强度有望加码,以疏通“稳信用—稳投资—稳增长”传导链条。房地产和基建是稳信贷的压舱石,预计将是政策发力的重要方向。银行股行情有望伴随整个“稳增长”进程。

2、兴业证券张启尧:“稳增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当前,对外围局势的恐慌情绪已显著释放,海外权益市场也从单边下跌转入双向波动。国内2月社融总量、结构双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预示着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也意味着后续“稳增长”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操作策略上,一方面,科技成长已到底部区域,情绪修复窗口可以找业绩确定性的标的做跌深反弹;另一方面,立足防守反击,配置高股息、低估值、政策预期强化的金融地产板块。


3、国盛证券:5.5%增速目标体现“稳增长”决心,托底政策预期提升利好银行


2月社融信贷数据表现较弱,背后是实体经济承压,有效需求不足,但考虑到今年GDP5.5%的目标增速,仍体现了较强的“稳增长”决心,市场对于托底政策发力的预期提升,对于银行板块将形成利好(历史上,经济企稳向好或产生企稳向好预期时,银行均可获得较好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

当前市场影响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承压、海外滞涨担忧等),在没有特定主线板块吸引资金流入之前,预计市场还是整体震荡,而银行板块在震荡中等待政策信号落地有望继续上行。

4、中信证券:后续推出需求刺激和宽松政策工具的可能性提升


2月金融数据收敛明显,有效信贷需求仍待恢复,对银行经营带来挑战。不过,在明确的稳增长预期下,预计后续推出需求刺激和货币宽松政策工具的可能性提升,有助缓解开发商流动性压力,进而改善银行资产质量预期。近期银行板块进入业绩发布期,从已披露的业绩来看,银行业盈利数据与风险指标表现较好,建议关注配置价值。

【A股规模最大银行ETF(512800):聚焦成长,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近7成】

银行ETF及其联接基金跟踪中证银行指数,包含40只上市银行股,反映板块整体行情,避免个股黑天鹅风险,其中7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高成长性银行股,聚焦成长,投资胜率更高。


风险提示:银行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中证银行指数(399986)成立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

免责声明:转载内容仅供读者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其任职机构立场及任何产品的投资策略。本文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如您认为本文对您的知识产权造成了侵害,请立即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头图来源:123RF

标签: 银行ETF(512800) 经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