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FOF产品业绩现分化,力争发挥资产配置优势

2022-03-15 10:35:17 来源:资本邦

3月15日,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主动权益基金净值普遍出现不小的回撤,在此背景下,具有二次分散风险功能的“一篮子基金”FOF产品,引发了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最近6个月FOF的平均收益率为-8.23%,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56%和-15.71%。

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FOF产品最近6个月获得正收益,还有多只FOF产品最近6个月的净值跌幅在1%以内。可以看出,虽然FOF的一大优势是分散风险、减小回撤,但FOF产品内部也出现了分化。部分FOF产品净值随着市场调整出现了较大回撤,最近6个月有20只FOF产品净值跌幅超过15%,表现最差的产品净值跌幅超过25%。

从基金投资类型来看,业绩排名靠前的FOF大多配置的是债券型基金,排名前五的FOF均是全市场FOF;同时,多只FOF选择以配置自家产品为主。

相关基金经理表示,FOF的特点是发挥资产配置优势,分散单一资产的波动风险,努力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健收益。其会把风险管理和回撤控制贯穿在投资的各个环节中:事前,会从预判风险以及对组合开展压力测试出发,综合考虑市场、行业、单独标的等风险,尽可能做到提前防范,力求让整个组合的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事中,会进行仓位控制、集中度控制和止盈止损机制;事后,会定期回顾组合,审视市场、行业以及单独标的等风险对组合的影响程度。

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现在市场的主要矛盾是在估值和筹码结构方面。对于接下来的投资,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要优中选优,选业绩增速更高、确定性更强的行业。“对于业绩增速较高的优质标的而言,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通过高业绩增速来消化估值。”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