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杭州率先启用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志 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

2022-03-15 10:07:56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化妆品备案企业积极响应儿童化妆品监管新规要求,率先启用了儿童化妆品“小金盾”标志。

2022年1月1日,《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为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提升儿童化妆品辨识度,国家药监局于2021年12月1日发布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及各项展示要求。依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公告,自2022年5月1日起,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必须标注“小金盾”;此前申请注册或进行备案的儿童化妆品,未按照规定进行标签标识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应当在2023年5月1日前完成产品标签更新。为保障儿童化妆品安全,新规指出,儿童化妆品配方设计应当遵循安全优先原则、功效必需原则和配方极简原则。

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化妆品时,如果产品标注的生产日期在2023年5月1日之后的,务必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标注“小金盾”标志。同时应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需求选择合适的产品,从合法渠道购买儿童化妆品,可以通过登录国家药监局网站或者手机APP“化妆品监管”来查询所购买化妆品的标签标识信息与其产品注册或者备案信息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则产品质量存疑。消费者应妥善保存产品,并检查产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由于密闭不当导致污染等。若您的宝宝在使用儿童化妆品后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注意观察;如症状仍未改善,请及时就医。

为保障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在化妆品中非法添加等危害儿童健康物质的违法行为,杭州市局今年将启动为期一年的儿童用妆“金盾护童”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及抽检,切实维护儿童用妆安全。

小提示:

“小金盾”不是产品质量认证标志。今年1月1日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规定,儿童化妆品应当在销售包装展示面标注国家药监局规定的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小金盾”是儿童化妆品区别于成人化妆品、消毒产品、玩具等其他易混淆产品的区别性标志,非儿童化妆品不得标注这个标志。(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标签: 儿童化妆品 小金盾标志 质量安全 杭州率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