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四川省“贡嘎培优”放榜 数字化智能化项目最高奖1000万

2022-03-17 08:58: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3月3日报道的《四川要培育一批“顶天立地”企业》有了新进展。3月16日,记者从四川省经信厅获悉,经企业自主申报、省国资委和各地经信主管部门初核推荐、专家评审,经信厅于当日公示了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100户企业名单。根据《四川省制造业企业“贡嘎培优”行动计划》,将给予入围企业多方面的政策支持,助力其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通威股份三家子公司齐上榜

从100家上榜企业的组织形式看,非上市公司 79 家,占比79%;上市公司21家,占比21%。其中主板公司6家,它们分别是通威股份、东材科技、尚纬股份、宜宾纸业、天味食品和千禾味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旗下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通威太阳能(眉山)有限公司同时上榜。

此次上榜的原中小板公司6家,分别是科伦药业、华西能源、利尔化学、天齐锂业、天原集团和北化股份;创业板公司5家,分别是创意信息、迈克生物、康弘药业、硅宝科技和富临精工;科创板公司4家,分别是极米科技、苑东生物、康华生物和汇宇制药。

从100家上榜企业的所属产业看,5+1现代产业企业71家,占比71%。其中装备制造企业25家、电子信息企业15家、先进材料企业14家、能源化工企业11家、食品饮料企业6家。此外,生物及生物医药产业企业13家。占比13%。

成为“贡嘎培优”企业的条件为:一是属于“16+1”重点产业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经济领域以及绿色低碳优势产业企业;二是原则上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及以上、2025年至少实现翻倍;三是2020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超过全省规上工业平均水平、2025年研发经费支出金额至少实现翻倍;四是具备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等特征。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100户省级“贡嘎培优”企业营业收入力争翻倍,平均研发支出占比力争达到4%以上;带动全省累计创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分别达到350家、30家、8家。

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培优企业纳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列为上市重点孵化和培育对象,加快上市进度。

此次上榜的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2月25日,该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通过,成为今年以来四川省首家过会企业。这是一家专注于大型固定翼长航时无人机系统成体系、多场景、全寿命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拟募资16.40亿元,用于无人机系统研制及产业化项目、技术研究与研发能力提升项目等。

《行动计划》同时提出,跟踪已上市培优企业再融资需求,采用增信保障等措施,提高再融资成功率。“再融资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定向增发外,还可以选择可转债、短期融资券等。”有业内人士称。

对上榜企业的资产重组也有奖补政策,如对跨区域、跨境并购,按照不超过并购重组支付金额的1.5%,给予符合条件的培优企业最高400万元事后奖补。

根据《行动计划》,奖补支持不吃“大锅饭”,而是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区别对待。具体来看,对成为国家级产业链的“领航”企业,一次性给予400万元奖补支持;对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产品),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补支持;对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补支持。

此外,对首次入围“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1000亿元级台阶的培优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数字化智能化项目最高奖1000万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计划》对于上榜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看得较重:对符合条件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补。

在创新平台搭建方面,《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培优企业主导或参与建设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以及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和研发熟化平台,并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每年新认定的企业类省级创新平台,争取培优企业占比不少于10%。

《行动计划》支持培优企业创新成果转化,按照不超过创新成果转化项目新增设备、软件投资额的 10%,给予最高 1000 万元奖补。鼓励培优企业创新产品推广,对认定的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大规模产业化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新增设备投资额20%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补。

《行动计划》将在培优企业中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发投入后补助等财税优惠政策,推广使用科技创新券。

此外,《行动计划》鼓励共建川渝供应链,对采购中小企业产品及服务累计超过1亿元,按照不超过采购金额的1%给予符合条件的培优企业最高200万元事后奖补。(本报记者 杨成万)

标签: 贡嘎培优 四川省放榜 数字化智能 项目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