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河南省首家享受“歇业制度”政策红利的企业成功备案

2022-03-17 07:53:36 来源:河南商报

企业暂时没有经营或者遇到困难,想“歇业”喘口气,可是一想到要先注销然后重新设立等办手续的种种麻烦,有多少企业就此作罢?

3月15日,河南省首家“歇业”企业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成功备案。成功官宣“歇业”,这里头有啥“学问”?不妨一起来看看“歇业制度”的新政便利。

河南省首家“歇业”企业成功备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简称《条例》)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增设的“歇业制度”是该《条例》的一大亮点,为那些遇到经营困难、重新规划经营方向以及想“歇口气、缓一缓”的企业提供了按下“暂停键”、吃片“后悔药”的政策红利。

3月15日,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成为河南省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首家企业。

位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的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自然人独资企业,主营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服装鞋等销售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国家推出“歇业备案”政策后,决定先通过“歇业”降低运营成本,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经营方向。

于是,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市场监管窗口进行咨询。当听说“歇业备案”即来即办,且仅需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时,张先生非常高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歇业备案”。

这些麻烦事儿没有了

据了解,以前“歇业”,需要先注销,之后再重新设立。正因如此,许多企业嫌麻烦就只得作罢。

而现在有了“歇业制度”,市场主体“歇业”期间依然为存续状态,想恢复经营时仅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上公告“终止歇业”即可。

据了解,“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了市场主体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的维持成本。

比如,“歇业”期间,企业甚至不用再租赁经营场所,在“歇业备案申请表”中可以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歇业制度”有利于助企纾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文/图)

标签: 河南省首家 歇业制度 政策红利 成功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