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港股史诗级反攻,中国巴菲特大手笔买入,港股互联网是走还是留?

2022-03-16 17:43:54 来源:资本邦

3月16日,港股早盘高开后震荡回落,恒指涨幅一度不足1%,午前港股重拾上行势头,午后指数加速集体拉升。恒生指数放量收涨9.08%报20087.5点,重新站上2万点,为2008年10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港股互联网指数涨23.49%,恒生科技指数暴涨22.2%,均创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个股方面,心动公司涨超35%,快手涨超34%,京东健康、美团涨超32%,腾讯控股涨超23%...

截至发稿,中概股美股盘前同样飙升,滴滴涨超34%,爱奇艺涨超28%,拼多多涨超29%,阿里巴巴涨超20%。

消息面上,金融委专题会议召开,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而在此前,面对这一轮港股互联网的抛售潮,坚定看好中国新经济的投资者仍在逢低买入、积极补仓。3月14日、15日盘中,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段永平连续表态,将卖伯克希尔,继续加仓腾讯;另外,多只跟踪港股互联网指数的ETF总份额逆势大增。

就在前一天,段永平已经表态,将加仓腾讯,其表示:“这个礼拜五有一批145的苹果的put到期,很久以前卖的。这笔钱出来可以考虑放一半在腾讯上。”

作为国民级互联网大厂,不管跌成什么样,信仰还在,大佬也跟着一起信仰。

就今天这样一轮大反攻,很多投资人信心也修复了不少,没有争议的结论是,我们日常生活几乎不能离开这些头部企业,通过微信沟通联系、通过淘宝、京东购物、下单美团点外卖、打车等等。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其实不用过于复杂的分析了,根据常识也能给与安全感和后市希望。只要对中国长期经济看好,也不用过度纠结当前是不是底,因为当前确实是过去4年最便宜的时候,也许会成为未来很多年的最低点,当然决策是自己做,大家根据自己的对市场的见解投资。如果长期看好港股,看好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应该如何操作。

就具有代表性的恒生互联网和港股互联网两个指数而言,是比较纯粹投资在港上市中资互联网指数标的,其核心差异比较如下:

核心差异概述:

1)成份股数量: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聚焦固定30只头部互联网龙头,符合互联网建立护城河强者恒强的特性;恒⽣互联⽹科技业指数目前为47只,且成份股非固定;

2)个股权重: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最大权重上限15%,高于恒⽣互联⽹科技业指数的10%,前五大国民量级互联网巨头的成份股权重高达61%;

3)指数弹性:自2017年至今,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区间最大涨幅238.04%,明显高于恒⽣互联⽹科技业指数157.12%,最大涨幅超出81%情况下,最大回撤仅多出6%;更适宜博反弹。

4)交易特性:相对而言,在满足日常交易需求的成交额下,代表ETF——恒生互联网ETF近期设置了较低的申购上限,导致IOPV与价格拟合度较差,盘中溢价过高,交易角度更建议关注港股互联网ETF(513770),交易价格基本拟合IOPV估值。

5)外汇额度限制:跟踪港股通互联网指数的港股互联网ETF(513770)通过港股通机制,不会像QDII基金那样会临时受限于额度造成折溢价波动。

另外根据恒生官网最新公告,恒⽣互联⽹科技业指数披露了指数编制方案的过渡性方案,其中比较核心醒目两条,一是成份股数目由非固定修订为“固定30只,按市值排名选股”;二是个股权重上限由10%提升至12%,侧面反映一个趋势,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的编制相对更符合港股互联网企业的投资特性,这导致恒⽣互联⽹科技业指数在编制方法上向着港股互联网靠拢。


如果就现在而言,即便如此大起大落,当下价格绝对具备吸引力,两个标的各有优势,从价格角度来看,港股互联网ETF(513770)IOPV价格透明,折溢价整体正常,不存在太大的偏离,当然今天除外!

截至16日收盘,港股互联网ETF(513770)涨停,收盘折价约9%,因为港股没有涨跌停,中证港股通指数大涨23.5%,所以导致10%以上的部分无法通过价格反映,折价被动拉升。

结合盘前美股中概的盘前情绪,从明天潜在的修复空间看,港股互联网ETF(513770)会有巨大的折价修复空间。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 港股互联网ETF(513770) 恒生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