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谢友建:我做羊“司令”的时光

2022-03-16 17:30:56 来源:潇湘晨报

浙江宁波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 谢友建

千万别给电影骗了。电影中的浪漫,可能是生活中的艰辛。

《少林寺》中牧羊女赶着一群羊,唱着“日出嵩山坳,晨钟飞鸟,林间小溪水潺潺,坡上青青草,野果香,山花俏,狗儿跳,羊儿跑,举起鞭儿,轻轻摇,小曲满山飘……”画面唯美,歌儿动听,十分地罗曼蒂克,其实在现实中,养羊也就是为养家糊口多点家用——因为我小时家里养过羊。

记得最早养羊的历史,我还只有四五岁,家在半山区。外婆和我家同村,住着不远,她的楼房后面,有个小石头砌的房子,里面关着三四只山羊。我会经常去外婆家,外婆那时60多岁,每天拄着一根比她稍短点,两根手指粗的黄色老竹杖,准时在午后去放羊,我没事也跟着去。

放羊一般是在中午饭后12:30左右出去。放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牵着羊绳(小羊一般不拴),把羊拴在山脚或田边食物较多的地方,人可以走了干其他事情,下午4:00左右再回到拴羊处。优点是找羊比较方便,一般羊绳不会脱开;缺点是羊经常吃不饱,在绳子直径范围内的东西吃光了,有时甚至绳子和树、灌木丛绕在一起打结,只能等我们去解开绳子,羊到别的地方或沿路吃点回家。另一种是把羊赶到山脚,不拴绳让羊自己走到山上去觅食。羊儿是自由了,每次吃得肚子滚不动了,才自动回来。问题是羊儿乱跑,可能放羊时在这个山脚,找它回来是在半山腰或另一个山头,寻找起来很麻烦。羊儿还会提早下山,一不小心把人家种在田里的庄稼吃了,惹来不少麻烦。

后来,我上学后,家里也有养羊,先是养在外婆处,后来养在自己家里,两间楼房,其中一间专门放柴火、养羊。我在休息天、寒暑假放假,经常去放羊。

我家的羊不多,最多时五六只。村里有一户养了二三十只,每天队伍浩浩荡荡地到山上去,十分壮观。那户人家有一头公羊,特别漂亮,比普通羊大了一倍,长长的胡须仙风道骨模样,两只角就像后来看到的广州羊城的雕塑。我家母羊要生小羊,就和那户专门养羊的人商量借公羊,繁衍下一代。如果生出来的小羊是公的,在还小的时候要做节育手术。因为阉割后的羊肉才能卖出一个较高的价钱,自己吃味道也好。有时村里的亲戚也想养只羊,会把我家的母羊借去养半年,等母羊怀孕、生小羊,小羊断奶后,把母羊还给我们,小羊归亲戚自己了。

放羊有好几怕。一是怕野兽。我记得爷爷家也养了羊,一次听爸妈在说爷爷家的羊给豺狗(狼)吃了,先是喉咙咬断,然后把内脏吃了,只剩下躯干。虽然没有去现场,但听了后,就在我幼小心中播下了阴影,一直担心自己什么时候在山里也会遇上豺狗,它会不会向我发动攻击,我能不能成功逃掉。从此,我一个人去山里警惕性很高。二是怕蛇。在夏天,蛇会在路边草丛游动,发出的声音让人不寒而栗,因为不知道这蛇有没有毒。有时从山里小道上山或下山,蛇会一动不动横躺在路上,我每次经过都有劫后余生的感觉。三是怕雨。如果下大雨,不仅羊会被淋湿,人也会被淋湿,带雨具也没有用。只能是赶着羊快跑回家,或找地方躲。四是怕羊找不到。羊没有拴绳,或自己挣脱了绳,不见了,那就要漫山遍野去找了。因为羊儿不是一只,基本上是在一块儿,从这座山望到那个坡,看到白白的一只,另几只基本也在。羊有时看到我了,知道我在找它们,会边吃边下来和我会合。有时嫌没有吃饱不肯下来,我只能“咩咩”地呼唤着,上去爬到它们上方,把石头丢过去赶羊,羊才会慢慢往下走。

放羊也有开心的时候。有时我会骑在母羊背上玩,看着母羊蹒跚地走动,用手掌拍打着羊的屁股。有时心情不好,看着天上云卷云舒,小羊一路无忧无虑地跑来跑去,心情会好很多。春天,羊在吃食的时候,我会在山里采一些艳丽的杜鹃花或无名的白花,挖几株沁人心脾的春兰和春笋;夏天到小溪里翻着一块块石头抓鱼蟹,看周边没有人还可脱光衣服在水潭里游泳洗澡;秋天钻进山涧里摘猕猴桃等野果子。有一次见到别人的一只母羊在路边,大肚子马上要生了,但地面碎石又多又尖,对刚出生的小羊有伤害。主人不在,我把母羊牵到一块细沙铺就的田地,并在上面铺了些干草。小羊顺利诞生,羊主人找到羊后,看到羊儿母慈子孝般的这幅舒适样子,到处表扬我。偶尔做好事,人会变得很开心。

农历年前,父亲会杀羊卖钱来过年。农历腊月二十五下午,母亲先烧开水,父亲在空旷的道地(天井)用细绳把要杀的羊牢牢绑在两根长凳子上,准备杀羊。看着自己养大的羊被杀,虽然知道要过年,还是会心疼。

到凌晨1点左右,父亲会带我们全家起来,简单洗漱一下,扒几口稀饭,杀好的几只羊并排绑在小推车上,把羊花(肺)、羊肝、羊腰子(肾)一起带上,去县城。天上繁星闪闪不说话,路是沙石铺在黄泥上,晚上看上去有点白茫茫,时不时有个土坑,手推车颠簸一下。我打着一个手电筒走在前面照明,老爸拉着推车,路上没有一个行人,天气有些冷。我家到县城约二十公里,步行要走三个多小时。到城区,才有昏黄的路灯,路上基本上没有行人。到市场已五点多,市场里已有一些摊位在开始摆摊,有卖鱼的、卖猪肉牛肉的。因为我们是临时来卖的,只能摆在角落的地上。

到7点左右,赶集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我们全部眼巴巴地望着,过年的钱就指望羊儿卖掉,如果卖不掉拿回家去一年就白辛苦了。一般情况下,羊肉市场价格大家都差不多。零卖和节羊(阉过)贵一些。终于开张了,有人说要切几斤,也会碰到买半只或买整只的,价格会优惠一些,但羊头半个或一个一定一起买去,否则羊头很少会有人买。一个妇女买了整只羊,称好,叫我们送过去,然后给钱。我哥哥跟着顾客把羊送了过去。回来时,哥哥跟父亲说,顾客说斤两不足,扣了一点钱,比原来说好的价格少了。我们只能相互瞪眼。我知道父亲为人,短斤缺两是不可能的,可能是有水分流失吧。也有些人会买些羊花、羊肝之类回家,因为价格比较便宜。到十一点时,几只羊全卖光了,父亲便开始买过年需要的猪肉、鱼等,下午还逛了商场,买几件过年用的新衣服,然后父亲拉着一些过年物资回家,我们坐汽车回家。

从我懂事起,我家养了十几年的羊,随着我外面读书越走越远,我放羊的机会越来越少。后来,父亲母亲也有了其他一些工作,不知在哪一年,突然不养羊了。但我还是会时常怀念我做羊“司令”的时光,那时,有我无忧的童年和自由的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标签: 发动攻击 三个多小时 吃点回家 不知道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