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五大险企前2月保费出炉:总揽7348亿元同比增2.9%

2022-03-16 17:24:13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 (记者 马欣)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于近日披露了2022年1-2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348.25亿元,同比增长2.91%。

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保、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以集团为主体上市,3家公司今年前2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92.46亿元、1831.53亿元和1048.4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04%、1.22%和5.94%。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两家公司以寿险为主体上市,今年前2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412亿元和463.8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5.04%和5.20%。

人身险方面,五大上市险企前2月原保险保费增速“三升两降”,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的原保险保费增速实现正增长,另外两家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略降。除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外,人保寿险、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33.84亿元、1287.88亿元和738.8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6.45%、-1.61%和2.34%。

国泰君安研究员刘欣琦、谢雨晟在研报中表示,在人力持续下滑而人均产能提升不及预期的背景下,当前尚未看到新单及价值增长拐点,叠加近期疫情形势严峻,线下展业受到较大考验,预计新单及NBV(新业务价值)增长压力延续。随着资管新规打破银行理财刚兑,无风险利率长期下行以及权益市场波动带来风险偏好下降,锁定长期收益的储蓄类保险产品优势显著提升。增额终身寿除了保额递增特点外,产品形态较为灵活,通常包含年金转换或减保权益,有利于客户通过权益使用在生存期灵活支取现金价值,从而实现长期储蓄目的。2022年以来上市险企均上线增额终身寿险并作为主力产品推动销售,如平安“盛世金越”、太保“长相伴(臻享版)”、国寿“臻享传家”、新华“荣耀终身寿”和太平“岁悦添富”等,预计将阶段性推动NBV边际改善。

财产险方面,基本面持续向好,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前2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13.65%、10.97%和15.66%。从原保险保费收入来看,人保财险以917.58亿元居首位,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分别以475.31亿元和309.54亿元紧随其后。

开源证券研究员高超、吕晨雨发布研报,认为财险保费同比持续较高主要系车险保费同比连续超预期以及意外及健康险表现较好所致。海通证券研究员孙婷也在研报中称,预计车险保费已经回到正增长道路上,未来车险保费增速将逐步恢复至正常水平。

标签: 保费收入 新华保险 同比增幅 中国人寿 中国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