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一通电话追回不当得利诉前调解帮助高效维权

2022-10-27 19:08:3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第134期181

“法官,他把钱转给我了!感谢你们,让我不用打官司,不用交诉讼费,就把钱要回来了!”

10月的一天,一位中年男子怒气冲冲的来到淯溪法庭。“我要告郑某!他多拿了我的钱不退给我!我有证据,你们看!”

原来,这名男子曾经雇请郑某从事劳务工作,双方对账后,该男子通过微信转账将劳务报酬支付给郑某,在转账的时候将金额输错,多支付给郑某1000元。事后,该男子向郑某索要,不料,郑某已将其电话拉黑,无法联系。

法官了解上述情况后,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决定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来帮助其维权。承办法官当场拨打了郑某的电话,询问情况,并告知其相关法律规定,郑某支支吾吾,表示需要核实一下。

经过法官的引导和解释,该男子决定暂不立案,回去等候消息。结果,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了郑某通过他人转交的1000元,他马上给法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诉前调解是指在立案前的调解,在当事人提起诉讼后,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前,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暂缓立案,将纠纷先行调解,如果调解不成的,再由法院立案审理。诉前调解是当阳市人民法院推行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的方式之一。

温馨提示:诉讼不是维权的唯一途径,诉前调解省时省钱省心,会更加快速高效的化解矛盾纠纷。

标签: 诉前调解 人民法院 化解矛盾 不当得利 劳务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