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筑牢疫情防线保障项目交易

2022-10-27 18:57:1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中国甘肃网10月27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今年以来,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筑牢疫情防线,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着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广泛开展远程异地评标,构建平台“不打烊”、交易“不断档”、服务“不停歇”的工作机制,保障项目交易。

1-9月,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项目与2021年同比增长23.52%,成交金额与2021年同比增长48.16%。其中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项目与2021年同比增长24.09%,成交金额与2021年同比增长112.75%。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交易有序开展,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招、投、开、评、定”各环节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率平均达97.73%。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市场主体可通过“一网通办”系统和移动端服务平台,单点登录、“一站式”办理各类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实现交易“不见面”“零跑路”。

通过统一的数据规范和系统接口标准,整合全省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系统,实现交易项目全过程、可公开数据的统一汇聚,并实时推送至国家平台。1-9月,共向国家平台推送数据46.33万条。通过对接省数字政府数据交换平台,实现综合人口库、综合法人库、综合信用库等数据信息在交易活动中实时共享、“一网尽览”,避免市场主体重复提交。

针对因疫情影响专家资源流动受阻,技术整合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用的电子化交易系统,汇聚全省专家资源,紧急部署软硬件设施设备,跨区域共享评标专家资源,实现全省范围内常态化开展远程异地评标。设立全省远程异地评标临时调度工作领导小组和调度中心,加强统筹协调。与内蒙古、河南 、陕西、青海、宁夏、山东六省(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协作框架协议,开展远程异地评标。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双休日正常开展评标(评审)工作的通告》,确保交易“不断档”。实行交易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服务。为省列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和季节性、时效性强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受理、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尤其是西宁至成都铁路(甘青段)、凤县(陕西)至合作高速公路过境段段、G30连霍高速景家口至清水驿段、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兰州过境段、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G75)过境段等一批省列重点项目先后进场交易。

针对限额以下项目不需要公开招标的要求,为实现项目“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研发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并免费为各市州部署。国家规模标准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通用类和小型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人可通过阳光招标采购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程公开、全程留痕。1-9月,全省通过阳光招标采购平台交易项目与2021年同比增长33.66%,成交金额与2021年同比增长27.63%。

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部署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系统,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了市场活力。1-9月,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收到电子保函33423笔,替代投标保证金32.04亿元,占投标保证金总额的30.65%。从7月1日起,全省政府采购项目不再收取投标保证金,每月减轻交易成本约1亿元。从9月1日起,对兰州新区的项目免收交易服务费,每月减轻交易成本约20万元。

标签: 公共资源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同比增长 交易平台 成交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