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喜马拉雅也要入局?“又土又甜”多个平台争抢短剧风口

2022-04-22 08:52: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又土又甜,我是土狗我爱看,跪求更新!”在不少短剧评论区,都能看到这样的留言。不到3分钟的剧情,能从豪门破产演到东山再起,还能抱得美人归,快节奏的剧情俘获了不少剧迷的心,让人直呼上头。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不少视频平台都已开辟了“短剧专区”,而喜马拉雅近日也传出了入局短剧的消息。从视频平台到音频平台竞相争夺短剧市场,“又土又甜”的短剧,已然成为短视频新形势。

短剧成内容时代新宠儿

小毛第一次看短剧,是2020年无意间在抖音刷到的。据她回忆,当时抖音剧情片不少,但很多都是一个视频讲一件事,不是连续性的,视频与视频之间没啥联系,鲜有连续性的短剧,所以,当她刷到那个两分半讲故事还带悬疑色彩的短剧,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想要知道后面到底发生了什么。

“看的第一部短剧讲的是啥我不记得了,毕竟时间太久远,加之节奏太快了,看着一时爽,看完就忘了。那部剧之后我还针对性搜了很多同类型短剧,大部分都是一个套路,破产、逆袭、复仇三部曲,剧情都能猜到了,但就是想看。因为时间短,一整部剧花不到一个小时就能看完,这比那些一集40多分钟的电视剧追起来爽多了。”

小毛说,刚开始看短剧时,是在短视频里随意刷,后来就针对性地去对应的专区找。这两年很多平台都做起了相应的短剧专区,在抖音、快手、视频号搜索对应关键词,都能看到不少分集短剧。

金融投资报记者体验了几个短剧平台后发现,目前快手的短剧布局最为完善,其功能服务分区中,有专门的“星芒短剧”栏目,点进去后,有“烟火剧场”和“高甜剧场”两个分区,在星芒首页可以看到,多部短剧的播放量都在1亿以上,“春日将至甜剧相伴”专题7部作品中,有6部播放量上亿,最后一名播放量也有8163.8万,其热度可见一斑。

另一位短剧爱好者阿亮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不同平台的短剧的侧重方向也不同,快手更偏向于土味情爱故事,抖音则以青春校园故事居多,近期科技感十足的短剧内容也较受欢迎。虚拟偶像柳夜熙的短剧《地支迷阵》仅更新了5集,就已有2.5亿次播放。

主要靠IP变现、接广告赚钱

短剧作者究竟靠什么赚钱?据受访者爆料,其主要的变现方式有四种,第一种也是最重要的一种,就是靠广告植入赚钱。如在《地支迷阵》第三集中,VIVO手机多场景、多频次出现。在其他大V短剧中,也常常出现产品植入,如“姜十七”、“周亦燃”、“苏语桐”、“多肉小梨”等。

在一位百万粉丝大V“吴夏帆”的短剧作品中,也常常能看到广告痕迹,其推荐产品较为多元,有电动牙刷、零食、化妆品、首饰等,其中化妆品最多。金融投资报记者在企查查搜索“吴夏帆”关键词后,出现了一家相关公司,名为“厦门吴夏帆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下称:吴夏帆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林秋泳,最终受益人为吴晓帆。而与林秋泳关联的另一家公司为厦门雷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电商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而“吴夏帆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

第二种是靠电商带货。如在抖音有千万粉丝的“三金七七”短剧《这是很好很长的一生》第一集中,其视频下方小黄车的购物链接,显示店铺是三金七七的橱窗,每一个观看视频的用户都能够看到。而在其他视频中,也多次出现购物小黄车标识,其售卖的产品种类也较多,服饰、手表、首饰、化妆品等均有售卖。

此外,短剧作者还会开店实现IP变现。如吴夏帆的咖啡厅、三金七七的淘宝店等。但鉴于开店实现IP变现门槛较高,目前能够走这条路的短剧作者较少。最后便是平台流量分割。如优质的快手短剧有可能被收入到“快手小剧场”,获得流量加持,还有机会获得官方账号推荐。抖音也设置了“抖音短剧榜”,优质短剧作品上榜同样可获得流量支持。

短剧跨界可放大IP价值

短剧真正获得官方定义身份是在2020年。彼时,国家广电总局将“单集时长不超过10分钟的网络剧”设定为“网络微短剧”类别,微短剧逐步成为内容产业的一匹黑马,引来长短视频争相布局。

据多名短剧爱好者爆料,虽然目前“爱优腾”三大平台均有布局短剧产业,但观众还是更喜欢看抖音和快手出品的短剧,这一点从平台播放量就可以看出来。小毛表示,用户已养成了用短视频平台刷短视频的习惯,短剧本来就是短视频的一种,每次想到短剧就总会想到短视频平台,已形成了思维定式。

最近,喜马拉雅也传出了进军短剧的消息。喜马拉雅契机文学总经理杨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计划与芒果TV、达盛传媒一起,将网文IP 开发成短剧,计划2022年开发12部,首批短剧将在4月17日开机,预计6月中下旬上线,这也意味着,短剧的风将从视频吹向音频行业。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虽然现在原创短剧剧本出圈的概率更高,但根据小说或者游戏、漫画改编而来的短剧作品仍不在少数。文学作品影视化,不仅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还需要漫长的等待周期,而短剧作品投入小、产出快,能够让更多文学作品走向影视化道路。

随着喜马拉雅入局短剧,文学IP转变之路又多了一条,其不仅放大了文学作品IP价值,也让声音产业多了一抹亮色。

不过,相比起常规影视剧,短剧出圈几率过小,除了上个月的《长公主在上》,似乎就没有其他作品掀起波澜。对此小毛表示,短剧主要是以“土、甜”为主,快节奏势必会放弃一些细节,这就很考验编剧讲故事的能力,短剧要想出圈,还得从内容和制作突破。(本报记者 薛蕾)

标签: 喜马拉雅 又土又甜 短剧风口 靠什么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