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到2035年 河南省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美好

2022-04-22 08:32:57 来源:河南商报

更便利、更舒心、更具幸福感的宜居生活图景离我们还有多远?年轻人如何更好“扎根”城市?河南城市更新如何布局?

4月21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愿景照进现实,《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全省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将为今后发展提供指引。

到2035年,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城乡人居环境整体改善,现代化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城乡综合承载能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乡建设加快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环境需求初步得到保障。

到2035年,全省城市和乡村建设品质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发展更加健康、安全、智能、绿色、环保,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共处的幸福美好家园基本建成,美丽河南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到本世纪中叶,美丽城乡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居环境、生态文明达到新高度,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碳中和取得重大进展,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多措并举,助力开展城市更新和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根据《规划》,河南省将重点聚焦八个方面的任务,其中包括建设公园城市、县城集中供暖、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

统筹城乡自然生态格局。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整体谋划国土空间开发,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城乡生态空间,形成完整的城市蓝绿空间网络。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建设公园城市,优化人居环境。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到2025年,城市、县城公共供水普及率分别达到97%、90%,管道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85%。全省新增供暖面积1亿平方米,有热源保障的省辖市、县城集中供暖率分别达到90%、60%左右。3年内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到“十四五”末,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0万户以上,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基本完成改造。“十四五”末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修缮率达到60%以上。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人性化。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促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城管执法模式等。

建设韧性城市,把安全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更加重视“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强化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全防护,超前布局城市生命线,全面提高防御灾害和抵御风险能力。

改善城市居住条件。持续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30万套、建成交付80万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左右,解决新市民、年轻人住房困难问题。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合理住房需求,提高住房品质,完善居住功能,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到2025年,80%以上的乡镇和行政村达到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标准,50%以上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达到“美丽小镇”建设标准,30%以上的行政村达到“四美乡村”建设标准,50%以上的庭院达到“五美庭院”建设标准。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建筑节能降耗,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推进智能建造和建筑工业化发展,到2025年,全省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面积比例达到40%。(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丽)

标签: 河南省十四五规划 城市更新 保障性租赁住房 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