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郑州“专精特新”企业利好政策来了 缺钱?真金白银送到手

2022-04-22 08:21:04 来源:河南商报

政策如风,为企业发展鼓帆。

4月21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再迎利好,郑州市《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发布,明确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

于“专精特新”企业而言,哪些政策适用,各项利好政策怎么用?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以三家企业为例为您剖析解读。

缺人?

培训补贴帮大忙

企业困境:A企业是一家新材料领域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一年前通过招商引资“落户”郑州,目前企业正处于研发攻关期,但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组建项目攻关团队。怎么办?

政策亮点:郑州市要加强人才支撑,实施郑州人才计划,落实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和名师名医名家专项,为企业搭建高层次人才供给通道。

解读:针对人才需求,《意见》提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企业家分层培训,组织老板们前往国内外一流高校、企业“深造”,每年参训企业不少于1000家。

企业还可以自主培养技能人才,按照新培养技师、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提升培训的不同类型,可以获得每人3000元、4000元、2000元标准的培训补贴。

此外,A企业是外来企业,根据《意见》,整体迁入郑州市且正常经营一年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可以参照新认定标准执行,奖补可以正常申请。

缺钱?

真金白银送到手

企业困境:B企业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有筹备上市的打算,企业目前正在快速发展阶段,急需资金用于关键技术突破和产能扩充,“缺钱”怎么办?

政策亮点:郑州市要开展专业化信贷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丰富企业融资模式,创新金融服务。

解读:此次《意见》中,郑州市层面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专精特新贷”,像B企业这样经营发展稳健、主营业务突出的企业,可以通过企业结算、纳税、用工、用地、进出口贸易等信息进行信用融资,申请“厂房贷”“技改贷”等中长期项目融资或融资租赁服务。

B企业在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时,可以选择“接力贷”“年审贷”等续贷产品或还款期限灵活的“循环贷”产品。

不仅如此,郑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在申请中长期贷款时还可以享受到融资优惠利率,被郑州市工信局选入企业名单的还可以参与发放“郑科贷”等风险分担与补偿类贷款,得到重点支持。

《意见》中提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可以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担保服务,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郑州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以及郑州市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周转资金也可以为“专精特新”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缺地?

房租优惠已安排

企业困境:C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地址位于高新区,但由于工业用地不足,只能“蜗居”,扩产困难怎么办?

政策亮点:要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要素保障、平台支撑。

解读:《意见》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用地政策更为明确聚焦。提出要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通过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优势突出的小微企业园、集聚区,为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和“专精特新”企业集群化发展提供载体。

此外,鼓励市级小微企业园对入园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三年房租优惠,并对入园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电费进行补贴。

快问快答

“专精特新”企业利好政策大盘点

问:“专精特新贷”怎么申请?

答:先在“专精特新贷”融资服务平台注册基本信息,提出融资需求和意向合作金融机构;服务平台进行信息匹配,向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推送,由合作银行独立审核和发放贷款。合作银行自收到服务平台推送企业信贷需求之日起,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告知是否符合授信条件,15个工作日内发放贷款。

问:“专精特新”企业拓展市场有哪些利好政策?

答:在机场、高铁站等场所设立“专精特新”宣传区,免费展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专精特新”企业参展,按照场地租赁费、布展费70%给予补贴,每个企业每年补贴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问:“专精特新”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有何利好政策?

答:免费为企业提供节能诊断服务和节能降碳解决方案,对列入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牵头单位的,郑州市分别给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问:“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创新发展有何利好政策?

答:认定为市级工业大脑企业的,可以按照设备及软件投资额的25%予以补助,每户企业最高补贴1000万元;规上企业上云接链,每项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规下10万元。

列入市级及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名单的,自成立独立法人起,市财政每年给予50万元资助;被认定为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经专家评价合格后,按照上年度非财政经费支持的研发经费支出额度,给予不超过20%,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连续支持三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分别给予5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

标签: 专精特新 利好政策 培训补贴 真金白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