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晨意帮忙丨月亮岛汽车能进自行车不行?回应:没设非机动车道

2022-04-22 07:04:54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长沙市民夏先生准备骑自行车上月亮岛时,却遭到了保安拒绝。“保安说不好管理。不准摩托车、三轮车和共享单车上岛,我觉得情有可原。但是自己的自行车也不让上去,我就不明白了,是不是有什么明文规定呢?

夏先生提出了疑惑,同时,月亮岛允许汽车上岛行驶,也设置了停车场,为何自行车不被允许呢?

4月21日,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晨意帮忙记者与夏先生来到了月亮岛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目前月亮岛景区只规划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所有自行车、三轮车都是停在岛外。

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的景区运营部出台的《月亮岛景区交通管理办法》提到:禁止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进入景区。而对于该《办法》政策依据,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太清楚,将向上级反馈后予以答复。

夏先生建议:“在晚些时候可以考虑让游客上岛骑行”,工作人员称,将会进行反馈。

骑自行车上月亮岛被阻拦,市民疑惑:之前都上去过

4月21日吃完午饭后,夏先生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准备去月亮岛。等他来到入口时,被门口的保安拦住了。“自行车不准骑进去。”保安对夏先生说。“为什么不能骑进去?”“我也不知道,是领导说的,你进去问一下就行了。”僵持一番后,夏先生将自行车停在了入口处。

“我住在月亮岛附近,月亮岛上一直以来就不准自行车、摩托车、三轮车还有共享单车上岛。”夏先生说,不准摩托车、三轮车和共享单车上岛,他觉得情有可原,“但是自己的自行车也不让上去,我就不明白了,是不是有什么明文规定呢?”

夏先生回忆,此前他曾骑着自行车去过一次月亮岛。“4月9号下午,我带着自行车在岛上骑了两圈。我进去的时候,保安也没说不让带着自行车进去,我还发了朋友圈。”说完,夏先生拿出了自己的手机,记者看到,夏先生这条朋友圈发于4月9日17时19分,显示他在月亮岛上骑行了17.94公里,配的文案是“打卡月亮岛”。

“之前我也有听过不让骑车上岛,但是4月9号那天我带着自行车进去了,就以为岛上能骑车了,没想到还是不行。”夏先生说,月亮岛就是供市民休闲锻炼的地方,“周边都在修路修桥,骑行也不方便,月亮岛上1圈差不多是10公里,我骑两圈不就差不多了吗?”记者在岛上看到,环岛路上不时有汽车驶过,“为什么汽车能进,自行车就不行?”夏先生提出了疑惑。

汽车能进自行车不行?景区回应:岛上未设非机动车道

为弄清夏先生的疑惑,记者和他来到了月亮岛游客服务中心。“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是不能进入景区的。”一名前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月亮岛景区只规划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所有自行车、三轮车都是停在岛外。

对于夏先生在4月9日进入月亮岛景区骑行一事,工作人员解释称,一直以来非机动车都不允许上岛,“应该是当时保安失职,之前在桥头有设置一个交通管理的提示牌。”

“你们有明文规定也没办法,但你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到市民的需求来放开对自行车的管控呢?”对于夏先生的诉求,前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接到过多次游客的反映,他们也不理解。我们都积极和上级反映了。”

稍后,一名身着白色上衣的工作人员找到记者。“入岛左手边的斜对面有非机动车停车场,可以免费停放。”该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工作人员也会去那边巡视。但夏先生并不认同对方的理由:“我认为景区没有规划非机动车道或自行车道的理由是说不通的,大马路上也可以走自行车。”

市民希望允许自行车上岛,工作人员称“将反馈”

潇湘晨报记者(报料微信:xxcbbaoliao)注意到,月亮岛游客中心的墙上贴着《游客须知》,其中并未明确提出非机动车禁止入岛。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游客须知》并没有将全部管理办法的内容列举在上面。

当记者问及景区管理规章的制定是否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或政府文件作为依据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景区运营部出台的《月亮岛景区交通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肯定是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作为依据的,自己只是游客中心的工作人员,需要向上级反馈。

记者注意到,《月亮岛景区交通管理办法》第五条提到:禁止电动车、摩托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辆进入景区,记者并未发现入口处及游客中心有张贴该管理办法。

夏先生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你们可以灵活些,例如晚上6、7点后让自行车进来,我们骑两圈就回去了。”该工作人员表示,晚上景区内有很多商铺营业,还是有一定的游客。夏先生则提出疑问:“我们骑行是绕岛环行,游客在商铺玩,位置在岛中间嘛。”对于夏先生的意见,该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会进行反馈。

其他景区如何规定?这些景区机动车和自行车均不得入内

长沙市其他景区是是否禁止机动车和自行车入内?记者查询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橘子洲景区、麓山景区以及洋湖湿地公园三个景区的情况。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景区内不允许骑自行车,“我们是根据2006年长沙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来制定景区管理规章的。”对于今后是否会允许市民骑自行车上下山,工作人员表示:“在岳麓山景区骑行的危险系数还是挺高的,游客也很多,骑自行车下山对游园的游客还是比较危险的。”

橘子洲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景区内不能骑行,只能步行或者坐小火车。

记者注意到,《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第十五条明确提出:除景区内的环保型营运车辆、执行施工任务的车辆以及消防车、救护车等执行特殊任务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在麓山景区和橘子洲景区内行驶。也就是说,除特殊情况外,橘子洲景区与麓山景区也是禁止机动车进入的。

记者查询到,湖南洋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园须知》第六条写道:为了游人的安全,三轮车、自行车禁止入园;未经批准,机动车一律不得入园。不得携带有毒、有害等危险品入园。禁止使用明火。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实习生熊方杰 赵小晴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工作人员 非机动车 骑自行车 非机动车道 橘子洲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