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中西部第一!2022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双50榜单揭晓成都上榜企业数量创新高

2023-01-18 21:16:06 来源:潇湘晨报

1月16日,2022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双50榜单揭晓,100家来自综合金融科技、财富科技、保险科技、普惠科技、供应链科技、支付科技、监管科技以及平台技术等八个专业领域的金融科技企业上榜。

据悉,自2016年起,毕马威中国已连续七年发布金融科技企业榜单。从2022年上榜企业的城市分布看,北京、上海、深圳仍是榜单企业的主要积聚城市,三地企业占比分别达到29%、24%、19%。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与此同时,杭州、成都、南京、广州等金融科技新兴城市也在持续发力。其中,来自成都的上榜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7家,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及杭州,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平台技术赋能类企业占比最多

2016年,毕马威中国首次推出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评选活动,旨在加强市场对金融领域科技创新的关注。此后,毕马威中国每年都会发布领先金融科技企业名单及报告。

据《2022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双50报告》,本期评选以“科学与数据”“创新与变革”“金融服务普及”“资本市场认可度”“行业发展前瞻度”为五大核心维度,对企业进行量化评估。

从2022年上榜企业的专业领域分布看,平台技术赋能类企业最多,占比31%;其次是财富科技类企业,占比16%;普惠科技类企业位居第三,占比13%。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平台技术赋能赛道还被进一步细分为综合技术赋能,大数据与AI,区块链、隐私计算与安全,分布式、云计算与硬件加速等四个子赛道。从各子赛道的上榜企业数量看,大数据、AI和区块链仍然是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中的主流应用核心技术。

从企业的主要技术要素分布情况看,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仍然为金融科技企业的核心技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知识图谱占比34%,首次超越区块链,成为排名第四的技术要素。

同时,从榜单企业的成立年限来看,成立时间超过五年的企业占比84%,成立时间在10年以上的企业占比18%,与2021年相比分别上升了11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榜单企业科技人才占比60%以上的企业也在逐年增加,2022年有一半的入榜企业技术人员占比超60%。

“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已由‘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金融基础设施的技术底座已基本夯实。”《2022毕马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双50报告》指出,未来金融科技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始终坚持科技为本,制度为基,注重发挥制度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激励约束作用。

成都上榜企业数量创新高

从城市分布看,北京、上海、深圳仍是榜单企业的主要积聚城市,三地企业占比分别为29%、24%、19%。

此外,杭州、成都、南京、广州等金融科技新兴城市也在持续发力。其中,成都上榜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7家,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及杭州,位居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具体来看,成都地区的上榜企业分别是妥妥递科技,新希望金融科技、四川新网银行、知识视觉、乐为科技、质数斯达克、亚信安全。

“从2020年上榜2家,到2021年上榜6家,再到2022年上榜7家,三年来上榜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企业名单的成都企业不断增多,其实与整座城市所营造的良好产业生态密不可分。”作为本期榜单评委之一,成都市科技金融协会创始会长蒋鲲表示,成都作为西部重要的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客群广泛,高校云集,无论是金融发展水平,还是科技创新能力,都位居全国前列,为金融科技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发展条件。

同时,他亦指出,当地政府及金融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对企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现在全国各地很多金融科技企业都愿意到成都来,我们作为专业行业协会,这方面感触会特别直观。”蒋鲲表示,政府及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优质的城市营商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头部金融科技机构到成都创业和发展,“这是一个生态,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共同在推动企业往前发展。”

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成都此前已在积极布局谋划。2020年,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印发了《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这份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到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构建“成都特色、全国影响、国内示范、国际同步”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

在2022年9月发布的“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32)”排名中,成都金融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球第34位,较上期跃升3位。其中,金融科技进步最为显著,专项排名较上期提升22位,位居全球第22位。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要求,将持续完善金融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形成一批在金融科技细分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标杆企业,进一步深化成都市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成都加快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科技发展高地。

标签: 科技发展 科技创新 中国金融 个百分点 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