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嵊泗县打出抗旱组合拳全力以赴保供水

2023-01-18 16:16:55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本站1月18日讯】为解决海岛县淡水资源匮乏、旱情持续加剧的实际困难,嵊泗县农业农村局(嵊泗县水利局)科学谋划、主动出击、多元联动,合力打出抗旱组合拳,全力以赴保障居民供水。

打好联动拳,多措并举引导节水。积极联系综合执法、经信等部门,推进中水浇灌绿化、清洗道路,引导高耗水企业实施节水技改,提高生产用水重复利用率。联合县纪委、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展节水检查,督促各企事业单位做好节水工作。严格落实节水措施,加强非居民用水大户的监管,对超计划的用水量实行加价收费。排查可疑用水大户,及时查明原因,对内管漏损等问题,督促用户完成修补。采取分区域限制供水,加大供水形势和节水宣传力度,营造爱水、惜水氛围,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

打好应急拳,多元同步增加供水。充分发挥海水淡化生产能力,加强海水淡化设备的维修保养,全面提升设备生产力,实行全负荷生产运转,确保每天6000吨的供水量。提前准备海水淡化所需的常用备品备件,保持与设备厂家的密切联系,做到一旦发生故障、立即登岛维修,尽可能减少停机时间。制定应急调水方案,利用沈家湾码头现有设施,租用专用船舶装水至小菜园海水淡化厂,补充泗礁本岛供水。目前,装水船舶已由2艘增加至6艘,每日装水量约3500吨。同时,多路径开展区域装水,租用装沙船从岱山装水5万吨淡水,确保春节期间正常供水。

打好保障拳,多点发力强化蓄水。成立保供水专班,每日分析研判前一天供水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困难,及时召开协调会议,齐力解决影响正常供水的难题。加大自来水公司管网探漏的频度,邀请市级专家现场查漏,尽力减少水损。开展供水管道改造工作,协调综合执法、交警大队等部门,改造完成主城区1000多米管道。加快本岛供水主干管工程,共计新建27公里,推进部分进村管道建设,加强城区老旧管道检查工作,及时更换严重老化的管道,降低漏损率。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量增加水库蓄水。

信息来源:嵊泗县农业农村局(嵊泗县水利局)

标签: 海水淡化 全力以赴 正常供水 生产运转 海水淡化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