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青城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2-12-16 08:53:40 来源:潇湘晨报

车流不息的街头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地铁一二号线恢复运营

公交车恢复运营,方便市民出行

商场恢复人气,来购物的顾客越来越多

小吃店恢复营业

市民在公园打羽毛球

●本报记者 杨彩霞/文 王中宙/图

为贯彻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我市进一步优化了疫情防控措施,城区各条道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超市、餐馆、农贸市场等各类商铺已陆续恢复营业。

“方便多了,不用处处扫码了。”“生活正常了,逛街吃饭的快乐又回来了。”“今年过年能回家了。”“客人多了,生意也渐渐好了。”熟悉的“烟火气”今又重现,属于呼和浩特的那份“喧嚣”正有序回归。

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烟火气”回归

清晨的满都海公园,不少市民在悠闲地散步,健身器材区域有不少市民在锻炼身体,大家都戴着口罩,保持着一定距离。

“今天是周末,带着家人一起来公园走走,感受久违的放松。” 市民孙丽娟说。

除了各大公园,位于赛罕区榆林镇的马鬃山滑雪场也成了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在滑雪场记者看到,“全副武装”的滑雪爱好者兴高采烈地走上雪道大显身手,在中级道上,滑雪者踩着雪板从雪道风驰电掣而下,身姿轻盈。

“终于可以来到户外感受阔别已久的‘速度与激情’,享受雪上惬意时光,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前来游玩的市民武经纬说。

夜幕降临,中山路商圈一派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在超市入口处记者看到,前来购物的市民自觉佩戴口罩,按照规定有序进入,超市内商品琳琅满目,货物品种齐全,价格稳定,顾客正有序采购物品。

市内各大商场也基本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在海亮广场记者看到,市民佩戴口罩就可进入商场,各门店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货物、清洁购物环境。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为了让顾客购物更放心,店员都佩戴了N95口罩和防护手套,对店内环境也会定时进行消毒。

临近饭点,商场内的餐饮门店也都开始忙碌起来,堂食有序开放,一些顾客带着家人或好友走进店内,点餐消费。

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商场的所有门店都已开放。在营业之前,商场对广场、停车场、卫生间、公共区域等内外环境进行了全方位消杀,各商户对门店卖场和库房也进行了统一消杀,所有店员上岗均佩戴N95口罩和防护手套,门店内配备了消毒液和手消凝胶等防疫物资,同时提醒顾客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保障购物环境安全。

正常诊疗服务恢复 就医买药方便

在玉泉区兴隆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温娟娟正在等待就诊,她告诉记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营业,满足了附近居民的就诊需求,看病方便多了。

据玉泉区兴隆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靳世枭介绍,从11月初开始,中心就逐步恢复部分诊疗服务,目前,儿科、药房、检验、影像等科室已全部正常运营。

据了解,目前,我市的基层医疗机构已恢复正常诊疗,有就诊需求的居民可以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家住赛罕区的市民马尚刚走到小区门口的药店,便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扫码,却发现无“码”可扫。

“根据最新要求,青城码都撤了,您佩戴好口罩就能进了。”药店工作人员上前提示。

“你看,我们的货架满满当当,各类药品储备都很充足,可以满足大家的需求。”国大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随着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调整,叠加冬季流感等因素影响,店内顾客量明显增加,一些感冒清热类药物销量比平时高出三四成,维生素类、消毒类、小儿止咳化痰类药品销量也明显提升。另外,根据政策调整,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治感冒等药品不再要求信息登记。

据了解,为更好应对感冒清热类药物销售的“小高峰”,我市不少药店一方面加大采购备货力度,一方面也提高服务质量,最大程度保障每一位顾客都能采购到所需药品。工作人员提醒,目前各家药店都在全力保障市民购药,大家不必跟风囤购大量药品,而且药品是有保质期的特殊商品,请理性购买、按需购买,避免造成浪费或留下药品安全隐患。

窗口业务恢复办理 政务服务暖心

在赛罕区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大厅所有窗口均已开放,各窗口服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工作人员热情耐心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或办事的群众,认真办理业务。

在驾驶员自助体检机前,办事群众按照间隔标识有序排队。驾驶证即将到期需要换证体检的市民吴雨彤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进自助体检机,刷身份证,便捷、快速地完成了换证体检。“现在不用再去医院办理体检证明、去照相馆拍照,再辗转到专窗提交了,这些事项在政务大厅的自助体检机上就能完成,省时省事又省心。”

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办理业务的王炜告诉记者,他的车辆违章因疫情原因耽搁了两个月没能处理,在得知政务服务大厅恢复线下业务办理后就第一时间来处理了。“感觉业务办理比较方便,没一会儿就办完了。这里的防疫工作做得也很好,进到大厅后看到工作人员都规范佩戴口罩、手套,很安心。”

据赛罕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木其尔介绍,区政务服务中心于12月5日有序恢复窗口服务工作,以厅外有疏导、厅内有引导、工作有督导的服务模式,多渠道引导群众结合互联网线上线下办理业务,为市民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保驾护航。目前,172个业务窗口已全部开放,群众办理较多的业务如社保业务、医保业务、涉税业务、身份证办理业务、机动车驾驶员体检业务、法律援助业务等均可办理。

在赛罕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均佩戴口罩,有序等待。

市民吴文静告诉记者:“我需要办理发票领购业务,一进门就有工作人员为我引导,几分钟就办理完毕,这对我们顺利复工复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赛罕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于杨介绍,办税服务大厅通过预约叫号、短信提醒等服务,合理分流办税缴费人员,节约业务办理时间,同时依托“交互视频终端”、电子税务局、扣缴客户端等线上平台,引导纳税人将办税服务由线下移转到线上,让群众能“少跑路、多办事”。同时,针对保供企业进行定制化服务,包括开辟绿色通道,线上一对一辅导,帮助他们快速解决面临的问题,尽快复工复产。

公共交通恢复运营 市民出行便捷

早上7点,家住团结小区的市民赵红星像往常一样搭乘地铁去上班。

公共交通有序恢复,让市民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目前,我市已恢复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运营。

记者来到G6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看到,原先设置的疫情防控检查卡口已全部撤销,青城码、行程码等标识牌均已取消,原本引导车辆进行防疫检查的各类围挡、路障设施已清除,高速路口来往车辆畅通无阻、通行效率显著提升。

“以前出高速口时,都要进行防疫查验,本来出口道路就窄,再加上需要排队,等待时间较长。现在好了,下了高速可以直接通行,很方便。”因为工作原因要在呼和浩特与乌兰察布之间频繁往返的黄小龙告诉记者,虽然高速路口畅通无阻了,但他还是会自觉做好防护,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呼和浩特市公路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景林介绍,呼和浩特市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青城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开展“落地检”。“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对公路查验点进行查验人员撤离和防疫设施撤除工作。目前,主城区12个公路查验点防疫设施已经全部撤除,查验工作人员已全部撤离,现通过公路进出呼和浩特市人员可直接通行。”刘景林说。

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大厅,南来北往的旅客有序进出。在出站口,查验点的隔离护栏等设施已经被拆除,往日卡点忙碌查验的场景已不复存在,乘客出站后便可直接离开。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中短途以及长途出行的旅客数量也逐渐增加。铁路部门逐步增加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中铁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东站副站长李艳宏向记者介绍,呼和浩特市范围内的四座客运站每日发送旅客1000到2000人左右,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将根据客流变化恢复开行部分列车、提升运能,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便捷。

机场方面,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进一步加大航班运力投入力度,航班量迅速增加。据介绍,截至目前,机场日均执行航班约40班,区外通航城市30个,其中直辖市及省会城市22个;区内通航城市9个。

标签: 工作人员 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