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讯息!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这个边界小村越变越美

2022-12-15 21:04:1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期,嘉定工业区陆渡村正陆续推进上海市美丽示范村改建项目。

大草坪、攀爬架、滑滑梯……陆渡村蒋家宅附近新建了一处占地面积9.6亩的“口袋公园”,由竹园地改建而成。村民李女士趁着天气好,带孩子前来游玩,李女士说:“以前周末都是带娃去商场乐园、郊野公园,现在家门口就有游乐设施,方便多了。”

村域内的主次干道也进行了整体翻修,路面铺设沥青,道路两旁安装路灯,并设置路边临时停车位。此外,现有的嘉定59路“娄陆公路窑闸路”站点扩建为港湾式公交站,为村民便利出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窑闸路上,雪白的墙面搭配着绿植映入眼帘。新建的陆渡村垃圾分类中转站实现了颜值、功能双提升。村委会还为每户村民都配备了干湿垃圾桶,并派专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垃圾,统一运至中转站,实现上门收运全覆盖,进一步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规范化、标准化,有效提升垃圾分类精准率。

在陆渡村七组,一栋两层楼、占地面积近百平米的睦邻点即将启用,可提供助餐、文化、健身等服务。陆渡七组村民组长蒋成明说:“大家看着睦邻点都叫好,以后跳广场舞、打乒乓、下棋都有地方了。”

据悉,自2017年起,陆渡村便启动了村级便民服务设施的升级改造,陆续已完成陆渡小公园、健身步道、健身苑点以及村民活动中心改造和特色农耕文化园等工程建设,村级活动点位遍及村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让村庄美起来、村民生活好起来,是我们这些年建设美丽乡村的落脚点,如何巩固目前取得的成效,总结推广、建章立制,是我们下一步实现工作突破的关键。”陆渡村党总支书记顾剑说。

为此,陆渡村从抓细抓实农村社会管理着手,结合村干部联组、小联勤、全勤网格、河长巡河等工作机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形成“一户一档”。从“房、田、水、路、林、村”6大方面入手,聚焦宅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扔、乱搭乱建、旱厕小粪缸、公厕保洁、农田沟渠、农村河道、污水处理等重点问题,每月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组织修订村规民约,将人居环境卫生、房屋出租、消防治安等事项纳入其中,推动村民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未来,陆渡村将以生态环境和交通区位方面的优势,定位为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边界小村,建设成一个生态舒适、文化共融、永续发展的活力乡村。

来源:上海嘉定

标签: 垃圾分类 占地面积 人居环境 健身步道 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