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视点!头部企业强起来产业链条舞起来——辽宁提升“三率”培育壮大新动能系列报道之一

2022-12-16 07:54:0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近日,沈鼓集团数字板块再传喜讯:其离散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大功率齿轮箱、大尺寸轴承、核电产品用耦合器等14个配套件完成国产化协同攻关。这也是沈鼓集团作为头部企业,开展“整零”共同体示范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

“整零”共同体是沈阳市聚焦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的重要举措,沈阳市围绕20条重点产业链,依托华晨宝马、沈鼓集团、沈飞集团、特变电工沈变公司等工业头部企业,规划建设了10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20个重点特色工业园区。突出“订单牵引”的招商模式、“整零协同”的发展模式、“三生融合”的生态模式,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拓展产业链条。

而这仅是我省深耕产业资源,充分发挥大企业优势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省委提出要将提升“三率”作为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是其中之一。

“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让头部企业做大做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助力企业追加投资,扩能增产,多家大企业再壮“筋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铁西里达工厂相继建成投产,投资百亿元的全新动力电池项目也已正式签约;富创精密设备等集成电路装备头部企业相继成功上市,产值规模实现翻倍增长;沈飞民机与沈飞国际完成整合,将打造国际一流的民机机体部件供应商……辽宁产业森林中的“大树”越来越多。

引导配套企业做优做精。近年来,我省出台各种政策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今年以来,我省14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产品1105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家。8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认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2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9家。

同时,我省聚焦关键环节,积极落实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保险补偿政策,极大调动了企业研制新产品的积极性,缓解了新产品推广应用难题,有力促进了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沈鼓集团研制的国内首台年产140万吨乙烯压缩机、中国船舶大船集团研制的全球首艘LNG双燃料VLCC“远瑞洋”轮、新松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创埋件机器人智能焊接系统等新产品接连成功交付。通航研究院研发的国内首款冰雪型双座电动飞机成功试飞、大连重工研制的全球容量最大1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铸件顺利下线。

提升配套率,核心是为了延伸产业链条,让大中小企业“沿链前行”,形成集聚效应。其中,数字化建设是重要突破口,通过腾“云”驾“物”,将头部企业与配套企业串联,为产业发展插上智慧双翼。

一组“辽宁数字”反映出“数字辽宁”的进程——2022年上半年,全省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6.2%,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为75.3%,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沈阳市获评国家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州),“沈阳中德装备园、和平区、沈北新区”入选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沈阳市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集群进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省50个单位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19个单位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我省将深度发挥头部企业带动作用,分领域认定一批能够引领构建产业生态圈的头部企业,提供定制化、专业化、贴身化政务服务。设立专项资金的政策,鼓励头部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产品攻关。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建设,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创新,继续推动离散行业“整零”共同体、产业联盟建设。推动石化与医药、装备与冶金、电力与装备等跨行业跨领域对接合作,让产业链、供应链更加通畅。

(辽宁日报记者 孙大卫)

标签: 沈鼓集团 示范基地 华晨宝马 今年以来 小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