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热门: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12-16 07:54:0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心、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深化诉源治理,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兴隆台区检察院坚持以法律宣传为抓手,全面深化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积极做好法律宣传,切实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对自身的保护意识,积极引导群众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5月,兴隆台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会签文件,任命11名检察官担任11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了辖区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在“六一”期间开展的“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周活动中,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播放法治宣传片、微电影、动画片等方式,进行多维度的法律宣传,深受欢迎。

未成年人心智还不成熟,人格尚未定型,大多数未成年人犯罪都在一念之间。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兴隆台区检察院始终秉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践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格执行少捕慎诉制度,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工作、社会调查、心理咨询、亲情会见等特殊保护制度,严格规范、审慎文明办案,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在一些涉未成年人案件中,监护人监护不力、家庭教育缺位,成为未成年人犯罪或者权益受侵害的重要原因。兴隆台区检察院充分运用加强监护权监督的创新工作机制,根据个案不同情况和监护履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有效履行监护职责。

今年4月,兴隆台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辖区一所中学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三名涉案未成年人多次实施严重不良行为,这一问题的产生与其监护人怠于履行监护职责密不可分。对此,未检部门能动履职,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向三名未成年人监护人制发辖区首份《督促监护令》,最大限度避免未成年人遭受不法侵害。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合力而为。”兴隆台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探索创新形式,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通过案件办理、普法宣传、检察开放日等工作,以“我管”促“都管”,引领多方参与,不断优化改善未成年人成长成才环境,切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护,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黎 睿 辽宁日报记者 刘 乐)

标签: 未成年人 兴隆台区 合法权益 最大限度 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