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视讯!云南鲁甸:特色产业促振兴

2022-12-15 23:09:37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年来,昭通市鲁甸县充分发掘乡村资源,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外引内联龙头企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措施,因地制宜发展花椒、马铃薯、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探索发展大樱桃、蓝莓、香葱、食用菌等新兴产业,多措并举提升农业产业质效,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水磨镇是鲁甸县马铃薯种植主产区,当地依托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种薯基地,不断提升马铃薯规模化种植水平,走品牌化道路,被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授予“中国马铃薯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示范乡”和“中国南方马铃薯种薯之乡”称号。今年,全镇6.7万亩马铃薯播种面积中,新品种的推广占98%以上,平均亩产达到2042公斤,成为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

为提高马铃薯产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水平,实现主产区农户“能种尽种、愿种尽种、持续增收”目标,鲁甸县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马铃薯专业合作社38个,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提高科学种植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目前,鲁甸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值超过3.4亿元,上万户种植户依靠规范化种植、科学化管护实现增产增收。

在特色产业发展中,鲁甸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以农产品基地、示范园区、休闲农庄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组织+企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强村富民为主线,通过示范带动、送技上门、科技助农等形式助推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据介绍,截至目前,鲁甸县发展青花椒种植32万亩、马铃薯种植23万亩、特色蔬菜种植11.3万亩、苹果种植9.3万亩,打造了9.6万亩的现代化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147万亩,并成功创建全省“一县一业”花椒特色县。同时,探索发展大樱桃、蓝莓、香葱、万寿菊、食用菌等新兴产业,农业产业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产业规模和效益得到全面提升,全县农业总产值达29.2亿元。

云南网记者 沈迅 通讯员 李娇 丁世新 范怀波

标签: 农业产业 持续增收 专业合作社 乡风文明 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