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消息!「红色传承看赣州」江西瑞金:完善红色遗址建设秀美乡村

2022-10-27 18:02:31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人民网南昌10月27日电(记者秦海峰)近日,当游客们走进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镇洁源村,只见路宽道平、古樟悠悠,微风拂过,阵阵稻香扑鼻而来,恬静而又舒适。

洁源村总面积6.2平方公里,因境内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取“洁白的致富资源”寓意得名洁源,境内蕴含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生态旅游采摘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我们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发展乡村旅游,游客量一年能达到10至15万人次,村民们受益良多,幸福感和满足感有了明显提升。”洁源村党总支书记欧阳远征介绍,截至目前,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49万多元。

洁源村是有名的“扩红模范”村,2022年被列为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围绕“扩红模范”红色名村建设主题,该村修缮提升红军夜校、红军医院等遗址,加强旧址日常管护,建设扩红广场,展现当年扩红热潮,体现军民一家、鱼水深情的感人场景。还研发《红色法官曾汉周》等精品课程,培养了一批会讲当地红色故事的先烈后代和红色小导游。

“我们村有棵900多年的大樟树,当年就是在这棵树下送红军出发的,大家恋恋不舍,把这棵树叫做盼红树,盼望着红军能早日胜利归来。”欧阳远征表示,村里红色氛围浓厚,坚持常态化开展“六红”活动,以红色家风浸润村风民风,掀起红色文化传承热潮。

此外,洁源村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围绕生态洁源、旅游洁源的定位,壮大农业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创业孵化基地”产业发展模式,引导村民向合作社和基地流转土地,发展大棚果蔬410多亩、花卉苗木300多亩,村民既有每亩800元的租金收入,又能承包大棚种植果蔬或在产业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同时还引进客商投资建设300亩樱花园,发展集观光、垂钓、采摘、体验和会议会展、餐饮住宿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乡村旅游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扩红模范’精神,增强党员服务群众能力,推进‘红色接班人工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真正将洁源建设成为‘村庄美、生态美、庭院美、生活美、身心美’的秀美新农村。”欧阳远征信心十足地说道。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标签: 乡村旅游 乡风文明 租金收入 增加收入 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