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精选内容、创新形式,兴化推动银发宣讲走深走实

2022-10-27 17:03:57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近年来,兴化市委老干部局通过组建“银发宣讲团”,聚焦“何人讲”“讲何内容”“以何种形式讲”三个关键,推动银发宣讲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聚焦“何人讲”,汇聚宣讲合力。从重点部门中选一批,召开教育、卫生、政法、党群等人才资源比较集中的单位部门负责人会议,深入摸排、认真遴选政治素质高、有宣讲特长的老同志,引导他们加入银发宣讲队伍;从先进典型中找一批,与各领域、各行业中曾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的老先进、老典型主动沟通、做好对接,动员他们参加银发宣讲。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于万才、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樊才林等老同志纷纷加入银发宣讲队伍。

聚焦“讲何内容”,增强宣讲感染力。讲好兴化故事,传播兴化声音。邀请一批本土专家,宣讲兴化“历史名人故事”“水故事”“路桥故事”等。讲授农技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市农业、科技等部门老同志,先后走遍全市19个乡镇街道,60多个农场、合作社,开展科技助农宣讲。讲明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组织“老公安”“老司法”定期到社区、学校开展普法宣讲,提升市民群众法治意识。讲解保健知识,提升幸福指数。医疗、卫生等部门老医生、老专家,定期为乡镇社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和保健知识宣讲,提高居民健康保健意识。

聚焦“以何种形式讲”,提升宣讲影响力。课堂+实境式,在利用市委党校、老年大学、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等阵地基础上,把宣讲课堂搬到兴化水利文化馆、里下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严昌荣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提升宣讲的现场感、代入感。银青结对式,针对年轻干部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发挥老同志阅历广、经验足、威信高等特长优势,组织老领导为他们释疑解惑、传经送宝。基层“点单式”,针对不同乡镇部门宣讲内容的个性化“点单”需求,市委老干部局及时通知相关银发宣讲团成员进行“接单”备课,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朱兴勇

编辑: 王舒婷

标签: 市委老干部局 创新形式 传经送宝 先进典型 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