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智医助理”守护城市安宁

2022-04-30 08:17:02 来源:潇湘晨报

“又是在车上度过的一夜……”当清晨的阳光照进车内,科大讯飞智慧医疗集成与交付部项目经理张王书发了条朋友圈。照片上,他和项目组同事窝在狭窄的车厢里,满脸疲倦。自白城疫情发生以来,这已是他们第N个睡在车里的夜晚。

为了打造优质高效的公共卫生体系,2021年,白城从财政费用里“挤”出资金建设“智慧医疗”,白城“智医助理”项目组应运而生,张王书率领团队从长春奔赴白城驻扎于此已近一年,用AI赋能小城医疗。

3月,白城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几乎是第一时间,张王书提取了在外地应用成熟的“防疫模块”——“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两小时内快速应用在白城。

“说是电话机器人,实质是讯飞‘智医助理’的外呼系统,他充分发挥智能语音的优势,可以进行疫苗接种提醒、核酸检测提醒、重点人群排查、疫情防控宣教等。”张王书说,因为白城对“智慧医疗”的重视,他对这座小城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与白城人共抗疫情。

追随“智医助理”的“脚步”,电话机器人应用于白城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可对于大多数基层医生来说,这个紧急上线的全新系统还很陌生,使用过程中问题频发、疑惑重重,需要项目团队随时支援。张王书和同事也开启了日以继夜“连轴转”的工作状态,每天从一睁眼就守在电脑前,各种在线答疑、远程指导、沟通协调等,往往一忙就到了深夜。

同时,在距离白城300多公里外的长春,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也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特殊人群。项目团队在外呼系统紧急上线了一个特殊模块,为孕妇、重病患者、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群体提供专项服务。

“针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我们让‘电话机器人’自动拨打电话,了解患者的血压值、血糖值等,由家庭医生进行进一步的指导和干预。对透析患者、孕妇产检,电话机器人系统会自动按时发送核酸检测通知,以及定点医院透析、产检提醒。”长春“智医助理”项目组朱舜说,虽然只是个系统优化,但讯飞AI可以让特殊人群都得到专属的特别关爱,感受到疫情之下的城市温暖。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

标签: 智慧医疗 科大讯飞 系统会自动 公共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