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监管信息|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严控“五一”节前市场“三风险”

2022-04-30 06:33:21 来源:潇湘晨报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但近期疫情形势十分复杂,为保障消费者饮食和生活安全,使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以快字当头、稳字托底,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工作,保障地区市场秩序稳定。

一是严控饮食风险,保障餐饮安全。结合五一假期特点,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食用农产品及重点食品监督抽检等工作。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餐具回收、餐具清洗、餐具消毒、餐具保洁进行全流程检查,严厉查处餐具不消毒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此外,紧盯高风险食品、指标、领域,针对食品质量安全易发、多发问题开展靶向性抽检监测,确保地区食品安全质量。

二是严控特设风险,保障运行正常。开展电梯检查,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工作要求,对城子地区九龙东苑、龙门社区共4台套设备进行检查。对现场发现的制度不全等问题下发《特种设备指令书》,要求限期整改。加强叉车安全监督管理,检查3吨内燃叉车一台次,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三是严控价格风险,保障市场稳定。以农贸市场、社区菜店、便利店、连锁超市等为重点场所,聚焦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开展重点领域价格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借疫情防疫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对辖区经营者进行提醒告诫,引导经营者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规范价格行为,严禁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该市场监管局共出动432人次,检查216户次,抽检15个品种,共计71批次样品。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结合地区实际开展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为“五一”佳节保驾护航。

来源: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

即可订阅2022年《中国食品安全报》

标签: 北京市门头沟区 特种设备 违规行为 严厉查处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