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变“申请救助”为“主动救助”

2022-04-30 05:18:57 来源:潇湘晨报

“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中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实现从‘因访救助’向‘因案救助’转变,由‘申请救助’向‘主动救助’转变。”近日,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下称“潍坊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盛荣波向记者介绍了该院近年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变化与成果。

被救助对象现场领取5万元司法救助款

被救助对象签字领取救助款

有了救助款,孩子可以再考一次学

“叔叔,我考上青岛科技大学啦!”女孩兴奋地喊着,举过头顶的手用力晃动着录取通知书,站在一旁的母亲张某欣慰地笑着。这是潍坊高新区检察院干警李全德、李芳珊对救助对象张某回访时,母女俩迎接他们的一幕。

看着眼前满面笑容的张某,李全德忘不了她刚来检察院时悲楚的神情。

一年前,张某丈夫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被撞身亡,失去顶梁柱的家“塌了”,张某和女儿顿时断了生活来源。由于车主赔偿能力有限,加之抢救丈夫时欠下大笔债务,全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突如其来的打击,导致正在高考的女儿名落孙山。

落榜和无力负担复读费用的事实,深深刺痛着办案检察官的心。“应该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尽全力帮帮这家人。”办案检察官下定决心。很快,5万元司法救助款顺利交到张某手中。

“有了钱,孩子可以再考一次学!”张某颤抖地接过救助款,顿时泪如泉涌。

“让孩子再试一次,你们的好日子在后面呢!”李全德安慰张某,并鼓励其女儿重新振作起来,为了美好明天再拼搏冲刺一次。

如今,顺利考上大学的女孩满面笑容。一年前困顿不堪的母亲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多亏这笔钱,丫头不但复读了,上大学的费用都够了,我们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农家院飘出的阵阵笑声,是李全德办案中最美的记忆。

践行“容缺受理”给予当事人司法救助

“8年了,我为公司两次受伤落下残疾,现在什么活儿也干不了,但是拖欠的工资还是一分钱都没有拿到,一家老小怎么生活啊?”在检察长接访日现场,许某情绪激动、声泪俱下地哭诉着。

2010年,许某在某建筑公司工作期间受伤造成八级伤残。2013年,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建筑公司支付许某伤残补助金等76万余元。因建筑公司一直未履行,许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8年来未拿到一分钱,许某开始上访。

“许某上要赡养90多岁的老母亲,下要抚育两个孩子,现在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全家就靠妻子的微薄收入勉强支撑。许某就职的建筑公司目前已不再经营,法定代表人也下落不明,又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裁决实际无法执行,原本经济尚可的家庭因案致贫,生活十分拮据。”承办检察官王磊介绍说。

经审查,初步认定许某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该院随后联系值班律师为许某提供法律援助,并指导其提交救助申请。但在此过程中,许某现居住地居委会却拒绝为其开具生活困难证明。

“给他开证明以后,他如果向我们要补助怎么办?再说他是二婚住在媳妇家,算不上我们这儿的人,为啥不找他原来的居委会开啊?”居委会负责人顾虑重重,不愿开具证明。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该院践行“容缺受理”机制,对许某家庭困难情况进行实地调查。随后,通过召开简易听证会,并根据听证意见作出给予许某5万元司法救助款的意见。这场简易公开听证,解决了许某无法开具困难证明的难题,也让更多人了解了国家司法救助制度。

司法救助绝不只是发放救助款

“未成年少女遭继父强奸,母亲决定与继父离婚,可是经受刺激的母亲严重精神失常,现已无法独立抚养女儿。其外祖父年事已高,收入微薄。被害人身心受伤,产生厌学情绪和心理障碍。我担心她出事,建议及早救助!”办案检察官介绍案情时流露出内心的焦虑。

“救,不仅要救,这种情况还应尽快救助!”该院领导一声令下,办案检察官以最快速度展开工作,引导被害人亲属申请司法救助,同时适当提高救助额度,最大限度帮助未成年被害人渡过难关。很快,3万元救助款发放到位。

“司法救助绝不只是发放救助款,更重要的是人文关怀。”办案检察官说。

针对被害人情绪困扰和心理危机,该院及时安排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检察官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她修复心理创伤,化解心理障碍,并指导其家人及时办理转学,帮助孩子化解厌学情绪,重拾生活信心。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是一项民心工程。据了解,本着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原则,该院2021年共救助7名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款19万元。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尽最大努力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和热爱,从办案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该院检察长周金明表示。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郭树合 杨敬原)

标签: 司法救助 建筑公司 满面笑容 心理障碍 潍坊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