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域推动!拓展场景!数字人民币加速在穗“跑马圈地”

2022-04-30 08:07:17 来源:潇湘晨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广州获批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即将“满月”。29日,广州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动员部署会议,提出广州全域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广州模式”。

分3个阶段加快推动应用

如何打造“广州模式”?多位金融监管人士表示,充分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数字人民币的宣传推广力度,采取市场化手段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拓展。利用广州建设国家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试验区这一契机,推动各部门聚焦各自职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等特色示范场景,比如示范商圈、示范市场、示范园区、示范校园、示范村镇、示范医院等,加强市区联动,以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为抓手打造广州特色场景。同时积极谋划广州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形成金融资源和数字产业聚集效应。

记者获悉,广州市将分3个阶段加快推动26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重点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7类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在重大活动、专业市场、政务服务、财政支付等11类特定领域的推广应用,以及在物联网、预付款、工程款等8类创新场景的推广应用,力争在广州市率先建立线上、线下全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多个领域已构建应用场景

“现在用数字人民币可以给羊城通充值啦!”日前,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的柳女士在工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顺利在羊城通APP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充值100元。近日,广州工行携手广州羊城通公司成功落地数字人民币充值羊城通卡场景。

自广州市获批纳入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以来,多家银行积极稳妥推动广州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拓宽数字人民币使用范围,提高其使用频率。

招行广州分行则与联合电服创新拓展高速公路通行费支付模式,广州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城市(详见→《广州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啦!》)。

目前,广州已创新落地以数字人民币发放人才奖励补贴、支付平行进口汽车款等应用新场景,在交通出行(海珠有轨电车、羊城通充值)、商圈超市(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及友谊商店、广百百货等知名商超)、文化旅游(南沙湿地公园)、线上消费平台(美团、京东、唯品会)等各类型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初步形成了数字人民币良好的使用氛围。

编辑:束孟卿

来源:金羊网

标签: 推广应用 高速公路通行费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