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宿迁全面开展铸造行业排查整治工作

2022-04-30 08:35:18 来源:潇湘晨报

宿迁网讯(记者 纪雅囡)为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坚决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全面提升工艺装备和污染防治水平,推动我市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工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制定了《宿迁市铸造行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

据了解,我市现有铸造企业主要承接来自浙江、苏南等地的产业转移,大部分分布在沭阳、泗阳、泗洪三县乡镇工业园区。近年来行业规模和配套能力不断壮大,为创业就业、增收富民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因行业发展模式较为粗放,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我市铸造行业存在落后产能淘汰不力、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

我市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强化系统整改、精准施策,确立“企业手续合法合规、落后产能全面淘汰、工艺装备绿色先进、环保治理全面达标”发展目标,将关停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环境污染严重及工艺设备落后的企业,整改提升一批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企业,严格监管一批工艺设备先进且合法合规的企业,全面提升铸造企业装备工艺和绿色环保水平。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部门职责分工,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将从项目备案、落后产能、装备工艺、环保治理等方面全面排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同时,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排查整治工作任务。

5月底前为排查摸底阶段。各地以属地政府(管委会)为主体,对辖区内所有铸造企业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组织企业填写情况表并于5月底前上报,全面排查摸清全市铸造企业产品、产能、设备、工艺、环保等方面情况,提出相应处置意见。

6月初至11月底为集中整治阶段。各地政府(管委会)制定以县区为单位的整改方案,确定关停取缔、整改提升、严格监管“三个一批”铸造企业名单,实现“一企一策”。对纳入关停取缔范围的铸造企业于6月底前全部依法关停到位,实现“两断三清”。对符合整改提升条件的铸造企业,督促限期整改提升,问题排除前,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11月底前完成整改并通过验收的企业,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设备使用,逾期未通过验收的企业依法转为关停。对手续齐全、环保设施达标、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先进的合法合规企业,加强日常监管和环保执法,确保企业健康运行。

12月为总结验收阶段。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各地政府(管委会)对铸造行业排查整治情况开展集中验收,对验收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对县区开展整治情况的抽查检查,通报抽查结果,对进展较慢、完成较差的地区提出通报批评并督促限期整改。

工作开展期间,市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地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市铸造行业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排查整治任务。

标签: 环境污染严重 市发改委 工艺设备 生态环境 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