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内外兼修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

2022-04-20 21:32:51 来源:潇湘晨报

近年来,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围绕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环境美丽宜居的基本要素,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整洁、富民产业齐聚、村风民风和谐的美好家园,绘就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

深春时节,走进嘉尔嘎勒赛汉镇,整齐排列的农家小院风貌新颖,宽阔的路面干净整洁,花坛里的迎春花随风摇曳……一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安居乐业的田园风景画呈现在眼前。巴兴图嘎查牧民李成喜正悠闲地散着步,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李成喜喜上眉梢。

巴兴图嘎查牧民李成喜说:“过去来的时候,这是窄窄的路,这儿都没有盖房子,都是土沙包。现在盖的新路,打扫卫生的环卫都定期打扫呢,现在这个绿化挺好看,我们孙子出来玩耍都感觉挺好。 ”

李成喜描述的情景,是示范区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示范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紧盯群众关心的民生需求,坚持水、电、路、田、房同步规划,投资893万元建设嘉尔嘎勒赛汉镇污水管网工程,铺设管网10.585公里,300余户农牧民群众受益。拓宽农村主干路,新增(扩建)畅通路190余条、220余公里,形成村村通的蝶状路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解决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为有需求的农牧民免费进行卫生间改造,截至目前,推进户改厕974户,人居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让农牧区从“面子”美到“里子”。

嘉尔嘎勒赛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谢雯娟说:“改善村居环境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还是要维护好,嘉镇持续聚焦重点,强化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针对性、持续性地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示范区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再上新台阶。 ”

美而不富不为美,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美,更要致力于富民强农。示范区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助农增收这一核心,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作为加强耕地保护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助推器”,通过对项目区田、水、路综合整治与科学配套,不但吸引了原生态鱼菜共生、大棚果蔬等特色农业项目入驻示范区,还积极致力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专业合作社、重点龙头企业,使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特色农牧业快速发展。

农牧林水局局长刘春祥说:“我们下一步准备在产业升级上下功夫,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增强村民的一个收入,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尽快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强的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

标签: 人居环境 美丽乡村 嘉尔嘎勒赛汉镇 基础设施 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