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江苏:海安市新生代企业家挂职也“挂心“乘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耀江“海“

2022-04-20 18:42:33 来源:潇湘晨报

2021年3月,海安市率先在江苏省启动了新生代企业家挂职锻炼工作,两批次40名新生代企业家走上挂职岗位,以角色互换的方式实现“营商环境得提高、企业发展增动力、挂职人员受锻炼、人才培养有新路”的工作目标,展现了海安新生代企业家的风采和作为,为海安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增添了“青春动力”。

为什么选中他们

这些企业家如何被选中?海安市采取挂职单位主动提出人选、区镇行业商会和相关部门推荐合适人选、新生代企业家自推自荐等形式,先后从全市规模较大、产业结构较优、发展前景良好的民营企业中挑选了80名40周岁以下的新生代企业家作为初步人选。海安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通过向职能部门及拟挂职接收单位征求意见、书面调查、走访企业、与企业家座谈等方式,了解企业家个性特点、企业现状、挂职意愿,共同商拟挂职锻炼岗位,确保人岗相适,多角度、全方位对挂职人选进行把关。

经过逐一分析研判,最终选定两批次各20人到相适岗位担当部门负责人,开始为期1年的挂职锻炼。40人之中党员8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

角色如何转换

海安为每位新生代企业家都选配了成长导师,并明确了“四个一”的“青蓝结对”机制,即“每月进行一次谈心谈话、组织开展一次创业调研、互邀参加一次党日活动、合作推进一个技改项目”。

各挂职单位严格落实新生代企业家挂职锻炼“三个一”的要求,即“每周参加一次办公会、每月列席一次机关党组会、参与单位一项重要工作”。最终,新生代企业家要形成“五个一”的工作成果,即“提供一条有价值的重大项目信息,招引一名高层次人才,提出一条合理化意见建议、明确一个企业党建创新重点项目、形成一篇企业发展研判报告”。同时,为了跟踪服务好挂职企业家,海安建立了“双向挂职制度”,同步从机关部门选派40名优秀青年干部赴挂职企业家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跟踪服务。

企业家到政府挂职,会不会趁机建立私人关系方便以后好办事?为此,海安专门明确了挂职人员不得领取各项工资补贴、不得以挂职名义违规违纪谋求企业不当利益、不该参与的工作坚决回避等十条严禁措施,以制度促规范、以警示谋长远。

挂职有何收获

把新生代企业家们安排到招商一线和窗口部门,各挂职单位为每位挂职企业家量身制定“计划书”和“任务表”。挂职海安市财政局副局长的江苏华洋尼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友良,就活跃在全市新材料产业“链长制”招商工作一线。今年,他协助1家企业成功与南通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他所在的公司也正式启动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天成集团总裁陈敏挂职农业农村局期间,在导师钱晓明的帮助下达成了海安市农业农村局、中洋集团、天成集团三方合作,投资6亿元的蛋品深加工项目顺利上马……“挂职期间,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而是以主人翁的姿态,用心主动地参与到工作中去。”通过压担子、交任务,让挂职锻炼的新生代企业家在以商招商、企业合作、人才落户等方面大展身手,他们变“朋友圈”为“招商圈”,1年多来,累计达成项目合作意向26个,招引高校人才89名,达欣集团董事杭小建在挂职期间获评省劳动模范。

“积极培育红色企业文化,带领跃通数控在‘十四五’时期登陆创业板。”“我将持续放大‘微党建’作用,为‘海安铁军’这面鲜艳旗帜再立新功、再添光彩。”“带领弘联海苔开发绿色健康食品供应模式,以创新和绿色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9月2日,在海安市第二批新生代企业家挂职锻炼动员部署会上,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承诺,汇聚成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发挥了什么作用

这些挂职新生代企业家基本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大部分还在商(协)会任职,这些社会组织的身份让他们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挂职期间学习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商(协)会会员企业分享,向同行宣讲最新的政策法规等。鹰球集团总经理陈璐璐是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人才,在挂职发改委副主任期间参与海安市“5G+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相关政策的制定,同时鹰球集团也是市汽车零部件业商会会长企业,在她的推动下,市汽车零部件业商会十余家会员企业启动了“智转数改”工作,“智能车间”业已成为汽车零部件业商会微信群里的热点话题。

挂职企业家大都来自企业管理一线,对于行业发展痛点有切身感知,对于政府营商环境有直观感受。在海安市行政审批局,江苏亚威变压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志从经营企业的角度,多次为该局制定政策、出台举措提供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挂职企业家的120多条合理化建议和60多篇调研报告也为海安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和各主管部门相关惠企政策的制定提供了强大支撑。

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在“弘扬张謇精神,助力海安新征程”座谈会上真情寄语:“希望新生代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和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强化党建引领,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创新创业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争当先锋、多作贡献、再立新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标签: 挂职锻炼 汽车零部件 天成集团 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