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办好职业教育为产业强省夯实人力基础

2022-04-20 20:51:26 来源:潇湘晨报

“‘强省会’关键是要强产业。”自云南提出“产业强省”的目标以来,昆明全市亦奋力在产业强省建设上当好排头兵。这其中,不乏真金白银的大笔投入,诸如昆明产投公司就通过发起设立昆明市产业发展基金、双创基金等多支产业引导基金,募集规模达200亿元。虽说有钱好办事,但产业发展不能忽视对制造业人力资源的培育。3月2日,《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发布,提出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万人以上。要想达成上述目标,办好云南及昆明的职业教育势在必行。

办好职业教育,可以为当地的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人力支撑。以宁夏为例,“十三五”期间,宁夏通过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推进职业教育中职、专科高职、职教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优先发展对接宁夏重点产业的急需专业,加快建设服务社会民生领域的紧缺专业,建成36个专业群,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共向社会输送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近35万名,有力支持了全区重点产业发展。据介绍,宁夏75%以上的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对宁夏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他山之玉,可以攻石,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幅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推动我省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强省,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其中,推动各学段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渗透融通,在普通中小学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建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等举措,有利于减少社会上对“普职分流”的焦虑。而支持有条件的高等职业学校试办本科专业,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等职业学校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普通高校加大职业教育专业硕士、专业博士培养力度,也有助于改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等同低学历”的刻板印象,从而增进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同。

必须承认,过去和现在,职业院校毕业生发展空间有限、升学渠道不畅等问题,一直影响着其吸引力。需要通过顶层设计加以改变。好消息则是,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据悉,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了全国性专门法律的支持,有了地方性实施意见的指导,昆明的职业教育正步入提质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今年云南拟同意33所高职院校参加2022年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共涉及542个专业。这当中,位于昆明区域内的院校占了大多半,这既是昆明的机遇,也是挑战。

毋庸讳言,昆明部分职校管理不当、校园霸凌、实习“卖人头”等乱象的新闻,现在在网上都不难搜到,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家长和学生们选择职教的信心和兴趣,可以说,如不在制度管理和教学质量上做出明显改变和提升,再好的法律和政策支持,也会成为一纸空文。我们欣喜地看到 ,在此次云南发布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严禁向学生违规收取实习实训费用。同时,鼓励职业学校面向企业和社会聘用技能大师(名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本科院校教师等担任兼职教师,这些措施证明昆明的职业教育已着手去打通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些堵点,相信随着这些制度的落实,将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保障,优化职教学生升学就业社会环境,营造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从而进一步增强其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为昆明乃至云南“产业强省”的政策提供可持续的人力资源。(昆明信息港首席评论员 周硕 )

标签: 职业教育 职业学校 人力资源 万人以上 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