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构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新模式

2022-04-20 18:46:07 来源:潇湘晨报

“今天的法治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以后我一定会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努力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4月13日,在接受法治熏陶、感受法治威严后,攀枝花市东区未成年矫正对象田某如是说。今年以来,东区检察院以“爱”出发、着眼于“法”,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充分利用“木棉花开”优质法治教育资源,探索社区矫正教育工作新形式、新方法,努力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量身定制”提供法治教育。近日,两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在检察官的陪同下参观了“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讲解员向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讲解了宪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是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合发权益的,并以提问的方式带领矫正对象学习青春莫为情殇、青春莫为财殇等板块,紧扣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以案释法,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他们不要触碰法律底线,远离违法犯罪。

“零距离”监督促进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今年3月以来,该院以预防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为重点,通过面对面交谈、查阅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台账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辖区司法所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两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活动情况、行为表现等,全面排查掌握社区矫正机构是否将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分别进行社区矫正、是否对履行职责过程中获得的未成年人身份信息予以保密等情况。监督中,检察官根据发现的矫正方案针对性不强等问题,要求社区矫正机构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因人施教,注重“教育、感化”,建议吸纳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并具备心理学、社会学等专业知识的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和关工委、妇联工作人员加入,在开展教育和心理辅导中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心理特点、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监护教育等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

“检司携手”开启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在下一步工作中,该院将联合司法所,探索以“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建立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矫正帮扶的教育矫正基地,并在该院青芒工作室设立专门的帮教室,将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与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分开矫正,针对性开展帮教监管。同时,该院还将加强和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在惩治犯罪的同时,形成司法保护工作合力,确保通过精准帮教,最大限度地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再犯罪,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

(赵娟 郑欢)

标签: 社区矫正 未成年人 司法保护 社区矫正工作 攀枝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