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普法先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昆明市开展“4·15”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2022-04-20 20:19:42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昆明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全市各普法责任单位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多措并举开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法治宣传进社区

“线下普法+线上普法”,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各地通过悬挂标语、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举办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突出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和知识,凝聚人民群众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石林县开展法治宣传

富民县赤鹫、散旦、东村、罗免、款庄、大营等7个司法所抓住集镇赶集时机,走上街头,进摊入户进行一对一的政策法规宣传,向个体经营户、流动摊点经营者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和应尽义务;石林县联合20余家单位在县城双龙广场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用品)10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50余人次;东川区组织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宣讲,解读军事设施保护法、兵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相关知识。

此外,还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两微一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宣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组织动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参加网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和在线答题活动。截至发稿,全市参与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在线答题人数达6万余人。

国家安全教育课

“重点普法+全民普法”,突出普法实效

昆明市司法局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相关法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积极组织各单位部门参加国家安全专题法治培训、观看专题宣传影片,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通过组织各地中小学和高校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参加一次国家安全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召开一次国家安全主题“云”班会以及举办手抄报比赛、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方式,让广大青少年在普法实践中树牢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手抄报比赛

其中,市第三中学联合市人民检察院为全校3700名中学生开展以“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为主题的国旗下的演讲,增强师生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昆明幼儿示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各学院开展“国家安全和疫情防控”手抄报比赛、绘制国家安全宣传海报,让广大青年学子意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积极主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此外,各级普法责任部门立足职责职能,利用日常检查、执法检查、入户走访等契机,深入社区、学校、企业、街头,向个体户、企业、消费者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并积极动员服务管理的组织机构、企(事)业单位利用服务窗口、营业网点等渠道,在提供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现场宣传,进一步提升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知晓度。

“阵地普法+流动普法”,丰富宣传方式

法治阵地“活”起来。在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活动的同时,各地各部门还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本单位法治阵地作用,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融入法治公园宣传栏、长廊,利用模拟法庭打造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平台,及时更新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区等公共场所法治园地内容,真正用好用活各类法治宣传阵地,营造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浓厚氛围。

富民县利用出租车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其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上墙”主题活动,在本单位“八五”普法宣传园地设置国家安全普法元素,更新普法园地展板20余块;禄劝县组织100余名中学生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指导学生有序开展模拟法庭演试,让学生树立法治信仰;西山区各司法所在金碧“西坝怡园”、西苑“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棕树营“城市法治小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发挥普法阵地在提高群众法治宣传意识的积极效用。

宣传平台“动”起来。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各地积极作为,采取机动、分散的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高效、灵活做好普法工作,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又让群众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昆明信息港 记者周智宇)

标签: 国家安全 人民群众 国家安全观 积极开展 在线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