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三根绳子、一双双手救起落水女孩|——他们就是“青城好人”→

2022-04-20 19:34:53 来源:潇湘晨报

4月10日上午,一名少女从县府街大桥南侧的扎达盖河东岸坠入河中,随着一声声“有人掉河里了,快点救人啊”的呼喊,69岁的李俊怀第一个跳下水救人,河岸边的众人帮忙找绳子将少女和李俊怀一起救上了岸。这一幕通过网络传播开来,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赞扬“呼和浩特精神”,要让正能量传递下去。

除了李俊怀,当日还有谁参与了救人?4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寻找参与救人的群众,寻找这些青城好人。

陈海霞是参与救人的其中一人。作为一名从事家政服务的普通人,她的电动自行车后备箱里常年备有一根绳子,在高层房屋擦玻璃时作为安全绳使用,事发当天,这根绳子成为重要的救援工具。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看到这根绳子有五六米长。陈海霞说,当时听到有人落水,有人跳下去救人,有人喊着“找绳子”。从岸上到水面有3米多高,没有绳子是无法救人的,她立即打开电动自行车后备箱,拿出绳子跑到马路对面。“一过马路我就喊有绳子,河边的男士们就拿过去扔到下面了。我知道自己帮不上什么忙了,就赶紧退到一边等着。”

然而这根绳子还是有点短,李俊怀抓住一头后很难再向水中的少女游过去。这时,看到滨江花园西门南侧一家商铺老板的三轮车后面有一根绳子,大家七手八脚地解下绳子拿到河边,很快把两根绳子接在一起,将绳子的一头扔到李俊怀手中。

王日升也是帮忙救人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两根绳子接在一起后,一头攥在岸上人们的手中,一头绑在李俊怀身上,李俊怀就向河中的女子游过去了。

就在这时,又一根绳子到了。这根绳子是65岁的韩玉仁的,事发时他骑着三轮车在河西岸路边等雇主,他有一根10多米长的绳子。“看到有人落水,河边还有人喊救人,我骑着三轮车就从西岸往东岸赶去。我知道河边啥也没有,要救人就必须有绳子,我的车上正好有一根,不仅长,而且结实。到了河边我就把绳子扔下去了,河里的人将绳子绑在女子身上,大家一起帮忙把人拉上了岸。”回忆起当时的紧张时刻,韩玉仁有些激动。

记者采访过程中得知,当时有帮忙找绳子的,有帮忙拉绳子的,除了几名提供绳子的热心人能确定姓名,更多的人只说“就是帮忙打电话、喊人、拉绳子”,都不愿意说出姓名。有些人说:“就是帮忙把人拉上了岸,不值得宣传,还是宣传一下第一个跳下水的李俊怀吧,那个老汉才是好人。”更多的人在问:“那个女孩子现在还好吗?”得知女子没事了,众人皆喜:“没事就好。”

标签: 呼和浩特 电动自行车 记者采访 其中一人